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释放增长潜力的重要着力点
——读《改革攻坚》

邱 乐

最近,《改革攻坚(上)——改革的重点领域与推进机制研究》和《改革攻坚(下)——推进经济体制重点领域改革研究》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了,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2013”中的一部分,其着重研究了改革的重点领域与推进机制,对下一步经济体制改革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有利于我们对当下的经济改革发展有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眼下,我国经济转型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经济潜在增长能力将有所下降,增长动力正处于转换之中。相应地,我国比较优势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以往支撑我国参与国际分工与竞争的低成本劳动力优势正在快速削弱,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面临着日益激烈的挑战。与此同时,我国经济体制还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矛盾,《改革攻坚》对此进行了详细列举,比如,市场基础制度不足以保障公平和充分竞争;市场监管制度体系不顺、有效性不足;经济调控制度科学性、权威性不够;成果分享制度不够公平;科教体制对创新发展的支撑不够;社会管理制度不适应利益多元化格局,等等。书中进一步指出,这些矛盾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未理顺,影响了效率的提高和公平的增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转变发展方式,抓住新的发展机遇,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一个重要着力点就在于深化体制改革。

当然,深刻认识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只是基础,《改革攻坚》还对深化体制改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重要着力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展望未来,本书对深化体制改革充满信心,书中提出,“十二五”时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至关重要的窗口期,必须加快改革攻坚步伐,争取至“十二五”期末使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