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
——读《消费主导》

周 雄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这些年来,学术界对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了较多研究,比如提出由投资主导转向消费主导、由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主导、由物质资本消耗主导转向人力资本主导等,但均没能很好地指出其主要矛盾和主攻方向。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消费主导——中国转型大战略》一书,抓住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解释。书中认为,尽管转变发展方式有多重任务,但走向消费主导是关键。只有实现了消费主导,我国才有条件应对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的外部冲击,才有条件应对工业化中后期特有的国内生产过剩风险。走向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和基本支撑,既是短期政策的着力点,又是中长期的战略选择。

仔细阅读此书发现,书中在论述解决投资与消费关系特别是扩大消费的思路和举措方面提出了不少创新性的观点。比如,书中提出,今天我们强调主动地选择消费主导的经济社会转型,就是要顺应历史趋势和时代要求,旗帜鲜明地推进以公平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转型与改革:使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使人人都能够公平地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使市场保持充分的活力和效率,使资源环境可持续。再如,作者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外部形势下,走向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重在改革,包括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以结构性减税为重点的财税体制改革等。

总体上看,该书思路开阔、虚实结合,从历史到现实,从生产到消费,从发展到改革,从各个角度、各个方面进行研究,既有理论分析论述,又有实际政策建议,为新阶段改革提出了一个独特、系统的分析框架,非常值得关心我国改革的读者一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