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律还不够 规范是根本
韩 叙

又到一年暑假时。本该享受快乐假期的孩子们不得不再次背起书包,转战于各个培训班之间。

孩子们不爽,家长们也一样痛苦。动辄成千上万元的报名费掏空了家长们的荷包,五花八门的培训课程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更揪心的是,大量没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充斥市场,培训质量成为隐藏在巨大利益背后的迷雾。

一份来自深圳的调查显示,截至2012年底,深圳市取得资质的培训机构有1060个,而市场上正在营业的教育机构超过两千家。即便是在取得资质的培训机构中,教育质量依旧堪忧。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的补习班打着在校教师、出题组教师、特级教师任教的招牌,但教师资料却不肯公布;有的外语班打着外教教学的名头,但对外教的执业资格却坚决保密;有的艺术班号称由国家级、省级专业演员进行培训,但访遍相关机构的网站却找不到这些“著名演员”的任何记录……

10年间,国内培训市场不仅走出了一条从诞生到壮大的发展之路,同样也走入了野蛮生长、恶性竞争的误区。由于缺乏规范,监管机构无从下手,规范管理更是无从谈起。

可喜的是,今年2月,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在京公开发布《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从资质、服务、质量、收费、安全、竞争与合作等角度进行规范。这一方面说明,行业内部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了自清活动,另一方面也引发质疑,仅仅依靠“自律”,公约会否成为一纸空文?

应当说,面对已经存在的市场乱象,自律是必须的,但规范才是根本的。

规范培训市场首先要做到的是有“法”可依。这个“法”既可以是法律法规,也可以是行业规范,但其共同的特点是必须要具有实质的约束力,让市场乱象失去生存的土壤。

其次,要做到执“法”必严。有关部门应加大定期排查,不定期检查的力度,并在权威网站公布正规培训机构的信息,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发现问题,让市场乱象无处藏身。

最后,要做到违“法”必究。正所谓重典治乱。面对违规培训的暴利,要毫不手软地重罚严惩,让违规机构在巨大的违法成本面前胆战心惊。

只有以“法”的精神与约束力斩断隐藏在违规教育背后的利益根系,培训市场方能回归本质,于阳光之下焕发生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