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诚实劳动 诚信做人
——记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马虎
本报记者 陈 郁

本报记者 陈 郁

马虎是安徽阜阳人,现在是安徽阜阳嘉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却被北京市推荐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18年前,马虎只是一名外地来京从事建筑劳务的农民工。他先后参加诸多大型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多个参建工程获得“长城杯”奖、“詹天佑大奖”等荣誉。马虎说,取得这些成绩靠的就是本分做人、诚信做事、奉献社会的信念。

创业初期,由于人手少、力量薄弱,马虎一边面对雇主们的轻视,一边给兄弟们找活儿干。面对创业的艰难,马虎决定:只要不犯法,只要给咱钱,是活儿咱就干!

1996年,马虎承接到一个合同金额300多万元的工程。工人满怀希望干了半年,没想到甲方出现经济困难,工程款一拖再拖。一些不知道实际情况的工人找到马虎逼债。经过千辛万苦,马虎终于要到30万元现金,马上分发给工友们,之后又去向亲戚朋友借钱。他告诉大家:“只要我还活着,钱一定会给大家!”直到1999年,马虎才把债务全部还清。

此时,马虎的事业有了起色,也有了新的梦想——多盖房、盖好房,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各种利益的诱惑下,马虎始终恪守着“盖房人想着住房人”的职业操守,在工作中重合同守信用,始终坚持工程质量第一。即使是在工程利润难以保证的情况下,他也绝不含糊。在汶川抗震救灾中,马虎带领施工队冒着高温酷暑,连续奋战70多个昼夜,保质保量提前完成了980套安置房的施工任务;参加北京奥运工程施工时,一名工长因为工期紧想在质量上糊弄过关,马虎发现后,盯着坚决返工,并撤销了这个工长的职务,扣发了他一年的奖金。

就这样,10多年如一日,马虎始终坚持亲自带领技术骨干奋战在第一线,先后参加了北京市经济适用房项目百子湾工程、北京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国家大剧院、奥运场馆等多项重点工程的建设,累计施工面积达600多万平方米,从未发生一起质量和安全事故。

现在,马虎的企业越做越大,日子越过越好,但从清苦农村走出来的他从没忘记家乡。这些年,凡是村里修路、建小学、办残疾儿童福利院、遭受自然灾害,他总是及时送去赞助款和捐款。他说,光是自己的日子过好了不算,还要用自己的双手,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让家乡的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把国家建设得更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