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幼儿园国际班更像一个噱头
邓子庆

据报道,广东佛山一家幼儿园将开设国际班。主办者称,小朋友从该幼儿园毕业后,除了普通话、粤语、英语,还将会说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对于幼儿园阶段即学习小语种的新现象,有家长担心同时学习会把多种语言弄混,但也有家长认为这样能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笔者认为,新出现的幼儿园国际班更像是个招生噱头。要知道,国际班课程价值不菲,每月学费就要6000元,还不包括校服费、餐费和校车费。按此计算,为孩子多掌握一门语言而读国际班,一年下来仅学费就要好几万元。

说实话,笔者在“佩服”一些幼教机构市场嗅觉灵敏的同时,也对这些还刚刚学会吃饭、走路的幼儿深感同情:如此下去,孩子不成为休息不够的“特困生”才怪!幼儿教育并非精英教育,应该回归到关注孩子身心健康的层面,而不是随意拔高。在欧美国家,所谓“幼儿精英教育”也鲜有提及,而是相对注重孩子基础知识的积累。他们更注重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提高,因为“孩子毕竟是孩子,不能要求他们无所不知”。

说到底,单纯地提前学习时间并不能加快儿童成长的速度。孩子的成长有自身规律,不应该人为地提前或推后。“拔苗助长”的荒谬,正常人都能理解。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在对待自己孩子时就忘了这个道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