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新引擎也是突破口
鲍晓倩

7月29日至8月6日,本报连续推出“探访经济增长新亮点·环保产业”系列报道,深入分析环保产业当前的整体格局、面临的发展趋势和亟待解决的诸多问题,全面展示空气监测、垃圾处理、脱硫脱硝除尘、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土壤修复、环保服务业、室内环保业等多个环保产业新亮点。我们欣喜地发现,这些领域产业机会多、市场空间大、发展前景好,正呈现出勃勃生机。

当前,空气、水、土壤,几乎每个环境要素领域都面临着不容乐观的形势,公众改善环境质量的要求迫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已成为全社会共识,我国的环境管理目标也在不断提升,环保产业发展的巨大内生动力越来越强劲。到“十二五”末,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将占GDP比重2%左右,环保产业已成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的新引擎,对于保障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意义重大。

还要看到,环保产业是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更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突破口。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环保产业占GDP的比重越高,单位GDP的能耗和整体资源环境消耗就越少,经济结构就会更为“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不仅带来自身经济增长,更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不仅利当前,而且惠长远,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

正因为如此,我们应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到,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我国转方式调结构,实现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抵御经济下行风险的重要意义。7月1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表明环保产业正式进入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战场。

我们衷心希望,这组系列报道能给作为经济增长新亮点的我国环保产业发展增一分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