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联通与腾讯抱团“破冰”——
“微信沃卡”揭开面纱
记者陈静

本报广州7月30日电 记者陈静报道:广东联通今天携手腾讯在广州宣布推出“微信沃卡”。“广东联通和腾讯就微信业务进行合作,其意义不仅在业务本身的影响,将来有可能塑造新的产业链模式。”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表示。

“微信沃卡”实际上就是广东联通和腾讯微信深度定制的一款手机SIM卡,购买“沃卡”的用户加入联通相应套餐后,可享受专享的五大“特权”,包括微信定向流量,特殊表情、支付、游戏等,如在定向流量方面,可使用10元包300M的微信定向流量。据了解,“微信沃卡”将于8月5日在腾讯旗下综合电商平台易迅网开始接受预订,8日正式发售。

尽管联通何时会将“微信沃卡”向全国推广尚无明确的时间表,不过由于其支持全国流量漫游,广东之外其他地区的用户实际上也可以正常使用。

“微信沃卡”对用户最直接的吸引力显然是其定向流量。目前国内3G用户月平均使用流量在250M左右,而国外同样指标约在800M至1G左右,流量依然是左右国内消费者在移动互联网上种种应用选择的先决条件。

作为“超级入口”的微信,一旦能够向其用户提供比市场价格更为便宜的定向流量,则意味着其能够在推广微信开放平台上的种种应用时占得先机。电信专家、中科院研究员侯自强表示:“在与广东联通合作之后,微信的商业化必然提速。而包括游戏、音乐、视频等在内的增值服务,都将成为未来的业务路径。”

那么,为什么运营商又肯和大大方方抢自己饭碗的OTT厂商合作?“微信沃卡”使用185号段,主要针对新入网用户。可以看出,通过利用用户对像微信这样的超级入口的黏性来争取更多3G新用户,是联通的目的之一。

更重要的是,运营商的意识正在发生变化。对于联通而言,此次与腾讯的合作,实际上可以视为运营商通过为互联网企业提供服务,将流量与各种增值服务整合在一起,打包提供给用户,这也是运营商从传统的基础服务提供商向移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转型的一个思路。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立新表示,在这种思路下,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网络始终是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就像天然气、煤气管道、石油管道一样,运营商提供的管道是基础;内容和应用是动力,最终能够直接拉动产业前进的一定是内容和应用;但产业的协同一定是根本,竞争的发展方向、合作方向一定是无边界的跨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