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份主营活动利润同比减少112.4亿元——
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减速拉低利润
本报记者 顾 阳

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数据显示,6月份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112.4亿元,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三个行业主营活动利润减少影响突出,这三个行业6月份主营活动利润合计减少253.1亿元。

“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减缓,是导致6月份主营活动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国家统计局何平博士表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虽比去年同期增长9.3%,但增幅比5月份回落了2.7个百分点。由于利润等于营业收入减去成本和费用,营业收入增速的回落,必然导致工业企业利润的减少。

6月份,原材料购进价格下降收窄幅度大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收窄幅度、单位成本和费用增加等,也是导致当月主营活动利润下降的原因。

据悉,6月份,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97.4%,比5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为97.3%,比5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4月份以来,购进价格指数下降幅度首次低于出厂价格指数,从而相对增加了企业购进原材料的支出。

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59元,比5月份增加0.56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合计为6.91元,比5月份增加0.21元,据测算,单位成本和费用增加,减少利润约690亿元。

此外,同期对比基数相对较高也直接拉低了主营活动利润。据悉,去年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下降1.3%,但去年5月下降了6.9%,致使今年6月份利润同比变动基数较高。

“鉴于去年7月份主营活动利润下降更多,下降了约9%,导致对比基数更低,预计今年7月份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增速有可能回升。”何平分析表示。

分行业看,上半年,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主营活动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8个行业主营活动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2个行业由去年同期主营活动亏损转为盈利,1个行业主营活动亏损比去年同期减少。

分经济类型看,上半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除集体企业主营活动利润同比下降0.5%外,其余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对于下半年工业利润走势,专家认为仍不容乐观。工信部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文彩霞分析指出,下半年,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稳定,外贸可能会保持稳定,但工业产品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等问题如不能有效解决,通缩现象可能进一步延续,行业利润分化或将进一步加剧,利润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