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龙江: “四个责任”亮“真丑” 立行立改“接地气”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27日电 (记者邹大鹏) “单位领导班子要承担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分管责任、督导组要严格落实督导责任……”黑龙江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化责任体系“较真”,层层加码传导压力和动力亮“真丑”、除“四风”,立行立改“接地气”,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紧迫性。

为防止教育活动“走过场”,黑龙江省委常委会带头学习提高认识,于7月11日进行了专题集中学习,查找各自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问题找得准、思想剖析得深、整改措施实,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同时主动下基层走访沾“泥土气”,不打“官腔”唠“知心嗑”,不摆“官架”当“小学生”。

“要层层传导压力,决不允许走过场。传导压力不是层层转移压力,更不是层层卸载压力,而是要层层施加压力、层层承受压力,层层把压力转化为抓好活动的动力。”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带头承诺,上不推、下不卸,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

针对部分干部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认识不深,存在观望、侥幸、消极等心理问题,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在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会议上,面对省直“一把手”连发三问,触及灵魂:“是不是必要?有没有问题?要不要较真?有些部门负责人说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在一些单位没有,果真如此吗?没有问题本身就是问题。”

黑龙江对自亮“真丑”查摆问题痛下“重拳”,对自己查找不出来问题的领导干部,由纪检部门和督导组帮助查找;对那些应付了事、浮皮潦草、蜻蜓点水、心不在焉的干部,要进行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查摆出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以即整即改增强干部群众的信心。”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表示。

围绕群众高度关注的办公用房违规和人员超编、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小金库”和“三公”经费违规、接受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等7项专项治理任务,黑龙江确定了13个责任部门,同时在网上开设了“教育实践活动在龙江”专栏和“建言献策”平台广集民智,并确定完善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等12项制度保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