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一份坚持
□ 刘松柏

采访王淀佐,始终被他身上那份淡定的执著和坚持所感染。

如果有人要问,成功的奥秘是什么?从王淀佐院士身上得到的答案是:多一份坚持。因为有了这份坚持,他从一个选矿的“门外汉”站到了矿物浮选的最高领奖台;因为有了这份坚持,他在即使是“文革”这样最艰难的时期,也始终不放弃对专业的追求;因为有了这份坚持,他在长达20年甚至30年的时间里持之以恒地研究有关浮选药剂、浮选电化学、浮选溶液化学等课题。

坚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坚信自己的研究是国家所需、社会所盼;需要有淡泊名利,不计较一时一事宠辱得失的风骨;需要有即使身处逆境也不灰心丧气、“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像王淀佐一样的科学家对科学研究的坚持,我国的科学事业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当前,我国的科研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基础研究方面的差距还比较大,尤其需要科学家多一份坚持、少一份浮躁,只有这样,我国的科研水平才能迎头赶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