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冷面享长夏
□ 刘学刚

夏食冷面,是饮食的智慧,体现着人们在生活细节上对苦夏所作出的从容不迫的应对。

夏天,烈日炎炎,暑气重重,美食进补亦为避暑之妙方,热食凉吃为夏日食俗。夏天煮面是家常便饭。南方人煮食阳春面、菜熬面、肉丝面、油渣面,北方的主打面食则是打卤面和炸酱面。这些都叫冷面,俗称过水面。冷面热量低,纤维高,入口冰凉清爽,嚼着柔滑筋道,很有嚼头。讲究的人家用新汲的井水涮面,甚至还有更柔韧清鲜的口感层次出来。

麦收刚过,用新麦面擀的面条,吃起来最有味道,有汗水的腥咸,有田野的芳香,耕种与收获都在一碗面里。这碗面叫家常面,也叫手擀面,让人百吃不厌。温水和面,软硬合度,搁在面盆里,覆以盖垫,让面醒一会儿。取拳头大的一块面团,在案板上揉搓均匀,用擀杖擀成饼状,面饼将擀杖紧紧裹住,擀杖则把面饼用力向外推卷,展开,撒干面少许,再次裹紧,推卷,直至面片薄如柳叶。面片层层折叠成横的长条,竖刀细切,切好后,用手抖散,摊开,面条又细又长,还簌簌地落着白的扑粉,煞是好看。擀面的乐趣在那一卷一推之间,吃时一吸一嚼亦是韵味悠长。擀面是云卷云舒,吃面是细流涓涓,各臻其趣。如果想让面条更有魅力,可用鸡蛋液和面,吃起来满嘴香鲜,这款鸡蛋手擀面有着内里的美德的芳香。还有一款更有看相,通体窈窕,一袭绿裙尤为动人,叫绿面条。榨取野菜鲜果时蔬的汁液,以其和面,这些茎叶花果性味或温或凉,口感腴嫩,且清热解毒健胃养脾,绿的汁把长的面都变成一根根柔韧的细茎,盛在瓷碗里的分明是莽莽苍苍的绿野。

汉朝人食的汤饼是水煮面片,类似于刀切面。魏晋时,擀面杖的出现,让面条出落得柔细滑腻。隋唐人喜食冷面,不懈地探求更为丰富的口感层次。“青青高槐叶,采掇付中厨。新面来近市,汁滓宛相俱。入鼎资过熟,加餐愁欲无。碧鲜俱照箸,香饭兼苞芦。经齿冷于雪,劝人投此珠”,杜甫描述的槐叶冷淘面就是绿面条,槐叶捣汁和面,擀切煮捞,沥水,加熟油拌匀,置于冰窖或深井冷藏,俟食时取出,其味妙不可言。

夏天气温高,夏雨隔田坎,“夏至多吃面,出门防雷电”。冷面消暑是真,而那长长的面条犹如夏日之长昼,大地的美食深情呼应着天上的阳光,面条补虚损、益脾胃、避暑气,真的很像身体里的避雷针,让人安享长夏和风细雨之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