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农先知农
李远龙

笔者是河北滦平县虎什哈镇的农民,前几天到一位下乡干部的办公室,看到他办公桌上有许多“三农”方面的书籍。他说,下乡支农,不多学点不多看点,不“知农”咋支农。见到这一幕,笔者深为乡镇干部队伍中涌现出支农先“知农”的“师傅”型干部而欣喜。

支农应“知农”,是这位下乡干部的经验之谈。凭什么带领农民致富呢?只能是凭技术,凭发展经济的本领,凭对“三农”实际问题的深刻认识和了解。支农干部只有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多掌握一些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农业科技知识和市场信息,同时又熟悉村情民意,善于从实际出发,拿出带领农民致富的高招来,才能获得农民由衷的信服。可现实生活中,有些支农干部虽颇具声势地进村入户到田头,可对“三农”知识知之甚少,有的甚至一窍不通。这样的支农干部,农民不但不欢迎而且视为负担。有的不“知农”干部在工作中想当然瞎指挥,更引起农民的反感。

干部下乡支农要做到“知农”,除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学习实用技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找到更多的致富新方法之外,还要放下架子,入乡随俗,与农民打成一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群众需要的“知农”干部,为农村经济发展添活力,为农民群众谋福祉,这样的支农干部必将受到我们农民的欢迎和爱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