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工业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
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高于传统产业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黄鑫报道:从去年二季度到今年二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季度增加值分别为9.5%、9.1%、10%、9.5%、9.1%,增速放缓的态势引发外界关于中国工业是否进入下行通道的猜测。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分析工业经济形势不仅要看速度,还要看效益;不仅看总量,还要看结构;不仅看当前,还要看趋势。

“中国工业从去年二季度以来的增长速度基本上处在10%到9%的区间之内,没有出现大的起伏。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今年上半年增长9.3%,支撑了7.6%的GDP增长。这样的一个增长速度,在世界范围内来看,还是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可圈可点。”朱宏任说。

值得注意的是,1月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在去年同期下降2.4%的基数上,同比增长12.3%,企业效益呈现恢复性回升。

据朱宏任介绍,上半年,我国工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高于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继续上升。

“从结构看,高新技术产业上半年的增加值增速达到11.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3个百分点;与居民消费关系密切的医药、食品、汽车三个行业分别增长12.6%、11.8%、11.7%。”朱宏任认为,这些都表明,当前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