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摊位垄断推高菜价
何 勇

武汉联建集贸市场辐射周边十几万人,在这里经营豆制品3年的远大豆制品公司近日被清退,取而代之的是武汉祥和居食品公司。该市场负责人称,之所以与祥和居公司独家签约,是因为其向市场交了24万元的进场费和保证金。

当前,各地很多农贸市场在或明或暗地向商贩收取进场费,而且费用标准还不算低。不过,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一个豆腐摊位的进场费和保证金竟高达24万元。

毋庸置疑,缴纳巨额入场费的豆制品企业肯定不傻,之所以愿意支付高额的入场费,必定是认真权衡之后做出的决定。因为该农贸市场中仅此一家豆腐摊,其他豆腐摊被高额进场费驱逐出去,实行垄断经营。这样一来,进入农贸市场的豆制品企业靠垄断经营所获得的收益必定远超入场费。这实际上正是不合理的农贸市场及超市、大卖场的入场费能够长期生存的根本原因。

进场费最终必定会转化在所销售商品的价格上,进而转嫁给消费者。不管市场中豆腐摊位的进场费有多高,最终为其买单的都是买豆腐、吃豆腐的消费者。应该看到,许多农产品尤其是蔬菜从地里的低价,最终到农贸市场和餐桌上变成高价,很重要原因就是中间流通环节的费用太高,既包括长期饱受诟病的高额过路费、过桥费,还有进入农贸、集贸市场通行证的昂贵进场费。有关部门对前者已经采取了一些有效的举措,而对后者的治理却因为各种原因进展缓慢。

小小豆腐摊,巨额进场费,再次说明了一个道理——垄断经营必然产生垄断价格,往往会提高物价。要降低物价、保障民生,需要用改革的办法,打破一些行业的垄断,充分发挥好市场机制的作用。具体到百姓的“菜篮子”,就是要剔除蔬菜从地里到市场、到餐桌中间流通环节的不合理费用,利用好市场竞争机制,既让农贸市场、路边摊与超市、大卖场展开竞争,又要让农贸市场内部形成竞争,这样才能有效挤出菜价中的“水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