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美国天然气工业经历了上百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已建成50万公里的长输高压管道,超过300万公里的城市配气管道,地下储气库的储气能力达到1400亿立方米。美国天然气市场发育成熟,这为美国建立竞争性的天然气价格机制创造了条件。

20世纪70年代在政府管制价格的情况下,由于天然气价格没有及时反映生产成本和供求情况,美国一度发生了天然气供应短缺,这促使美国政府对天然气工业进行改革,主要措施包括逐渐解除对井口价格控制直到完全解除对井口价格管制并强制要求管道实行公开准入,通过这些措施,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初建立了“气与气(供应商与供应商)”竞争的竞争型天然气市场。

在通过管道公开准入方式建立的气与气竞争市场中,管道运输价格(包括储气服务价格)受到政府严格监管,天然气价格则完全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目前美国的天然气市场已发展成为高度竞争的天然气市场,天然气主要通过短期合同交易,天然气交易价格通过市场交易中心由众多买方和卖方竞争形成。无论是当地的管道天然气还是进口LNG,交易价格都与市场交易中心的价格指数挂钩。

需要说明的是,近两年美国天然气价格是在多年高企后的回落。本世纪初,北美市场与欧洲和亚太市场一样,天然气价格随油价持续上涨,2008年纽约天然气期货价格一度达到每立方米折合人民币3.3元左右,居民终端价格达到每立方米约4.7元左右。气价大幅上涨刺激了社会投资的积极性,众多企业纷纷投身于包括页岩气在内的天然气勘探开发,掀起了美国页岩气“革命”,极大地释放了页岩气产能,改善了市场供求,进而促使天然气价格快速下降。 (白如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