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八面来风 兴金源古城
哈尔滨阿城全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哈尔滨阿城区城区景观。

(本版稿件及图片由本报记者 倪伟龄 通讯员 王文学提供)
在阿城区的青岛啤酒40万千升扩产项目效果图。

(本版稿件及图片由本报记者 倪伟龄 通讯员 王文学提供)

阿城区抓住园区发展和产业项目建设两大重点,营造有利于承载产业、吸引投资的良好环境,全区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

阿城区依托处于哈尔滨市一小时经济圈的优势及自身的资源禀赋,推进“大旅游”战略,为哈尔滨市冰城夏都游增添色彩

黑龙江哈尔滨市阿城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被誉为“女真肇兴地,大金第一都”,同时也是哈尔滨现代大都市最年轻、最具魅力、最有潜力的新区。阿城曾被授予“中国大米之乡”、“中国大蒜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50强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荣誉称号。阿城新区上上下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走向新的繁荣。2012年全区生产总值实现243.45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5.3亿元,共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68个,完成投资39.8亿元;高水准举办了“首届中国·哈尔滨五花山赏秋节暨金龙山第五届红叶节”、“嬉雪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全年接待游客24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现17626元和9817元。与此同时,阿城深入实施了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系列民生工程,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改善“软硬件”

促跨越发展

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阿城区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为阿城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今年阿城区紧紧抓住园区发展和产业项目建设两大重点,进一步完善阿城开发区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内部管理和运行水平,提高产业和项目承载质量;全面实施新杨工业园区建设,在完善园区规划基础上,启动15平方公里起步区基础设施工程,立足招大引强,实现与哈南工业新城发展的有效对接;全力以赴抓产业、上项目,围绕壮大两个园区,突出抓好钢铁、建材、食品等优势产业及木材加工、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链的延伸,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进度;搞好跟踪服务,抓好软硬环境建设,营造有利于承载产业、吸引投资的良好环境,在全区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

今年阿城区确定100个重点项目,其中省市重点项目18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6个。目前已经开(复)工项目24个,青岛啤酒(哈尔滨)有限公司40万千升啤酒建设项目、西钢集团阿城钢铁有限公司工艺结构优化升级技术改造等项目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22.32亿元。同时,投资100亿元的奥特莱斯芭蕾雨现代服务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闽南商贸城项目以及一期投资5亿元的哈尔滨市佟二堡皮草城项目正稳步推进。

绿色景观带

为冰城增色

阿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景区——金源文化旅游区,距离哈尔滨主城区最近的原始森林、4A级景区——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北方最早的道教圣地——松峰山,亚洲最大的封闭式狩猎场——哈尔滨市玉泉国际狩猎场,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森林动物园——北方森林动物园。现已形成了金源文化、滑雪狩猎、生态观光和休闲度假为主的四大旅游产品。

阿城将依托处于哈尔滨市一小时经济圈的地缘优势以及自身的资源禀赋,全力推进“大旅游”战略,努力打造成为全国知名旅游休闲度假胜地,为哈尔滨市冰城夏都游增添色彩。2013年阿城区将继续突出金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按照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进行配套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高起点启动松峰山景区建设,重点抓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同时,做好海云观、藏经楼、太虚洞等历史遗存的保护修缮,加强道教文化旅游产品的策划开发;深化金上京历史博物馆、金太祖陵、皇城遗址、亚沟摩崖石刻、文庙等文化旅游资源整合,统筹推进金源文化旅游区建设;深入推进金龙山、红星旅游名镇建设,在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塑造镇区风貌的同时,加强配套服务设施和产业发展类项目引进,将旅游名镇打造成提高旅游质量效益的新动力;围绕构建以“五大景区”为支撑的旅游发展新格局,继续推进红星湖、东方高尔夫、上京国际温泉度假区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切实发挥160公里黄金旅游环线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旅游资源和环境的保护,推动沿线“五型农业”与乡村旅游互动发展,把旅游路打造成与大都市相连、与大自然相融的绿色景观带和产业经济走廊。

面向未来,阿城区委、区政府站在新的起点上,审时度势,紧抓机遇,注重在哈尔滨发展大格局中找准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定实施“大招商、大旅游”战略,扎实推进“五大功能区”建设,积极谋划小城镇建设,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全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将阿城60万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作为不懈努力奋斗的责任和使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