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得益于碳氢产品出口带动
大阿拉伯自贸区贸易持续增长
记者王俊鹏

本报利雅得电 记者王俊鹏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GAFTA)成员国间贸易额在之前两年连续增长20%的基础上进一步增长了11%,达到2.1万亿美元。其中,出口额总计超过1.2万亿美元,进口额约0.8万亿美元,贸易顺差高达4000万美元,占各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5%,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地区。

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于1998年正式建成,旨在通过建立关税同盟、减免关税等措施消除区域性贸易壁垒,建立阿拉伯国家共同市场,促进区域性贸易和经济一体化。目前,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共有18个成员国,其中包括海湾六国以及阿尔及利亚、埃及、伊拉克、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巴勒斯坦、苏丹、叙利亚、突尼斯、也门和约旦等阿拉伯国家。在该组织的协议框架下,2005年各成员国之间实现了关税互免。然而免税政策并不适用于所有商品,而且许多重要的非关税壁垒仍然没有得到消除。

卡塔尔国家银行的分析认为,衡量阿拉伯国家经济一体化成功与否的一个关键指标是成员国间贸易在各国贸易总量中所占比例。从这一层面看,尽管近年来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的贸易额增长显著,但是其区域贸易占比增长非常有限。1997年至2010年间,该数字从9.3%增长到11.5%,增幅为2.2个百分点。这一增长趋势在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实施之前就已经显现,说明实际的推动力量更多地来自地区性基础设施的改善、国民经济的综合发展以及其他贸易协定的签署实施等,并非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本身。自2010年起,由于外向型的碳氢产品出口显著增长,区域贸易占比开始下降,到2012年降至10.7%。此外,2009年国际油价处于低点时,大阿拉伯自贸区的贸易顺差曾收缩至640亿美元,自此之后即随着油价的上涨开始稳步增长,这充分说明其贸易额增长主要来源于碳氢商品价格的上涨,而并非实际贸易量的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旦自贸区相关协定得以全面实施,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得以进一步削减,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在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方面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