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阳化工股份公司操作工李超——
穿着工装的“小超人”
本报记者 孙潜彤

正在热映的电影《超人:钢铁之躯》,李超没有工夫去看。但他的工友都称呼他“小超人”。

岗位环境属于“超危”级:高温高压、易燃易爆。这便是沈阳化工公司聚氯乙烯分厂的合成岗位,操作间的外墙贴着警示牌——小心毒气!合成盐酸的氢气和氯气就在几米之外的高炉里燃烧着。李超是主操作工,常常在炉旁高高低低的铁梯子爬上爬下,巡检一圈像经过了汗蒸。

光是“超危”还算不得“超人”,李超兼职供水站制冷岗位主操作工。这个岗位光懂技术不行,仅有力气也不成。用工段长袁城波的话讲属于“技术力工”。12吨的氯化钙粉6小时内一个人肩扛手推给搬运到位,再进行盐水配比。李超说,亏得自己扛液化气罐上七楼的生活历练,否则真吃不消。

光是“超级累人”也不算“超人”,李超还拿下了沈阳“技术大王”的称号,年纪轻轻就当上了高级技师。凭啥呀?李超凭的是爱琢磨。别看是一线工人,李超还想着企业长远发展的事。他说,“沈化马上就要搬迁整体改造,传统工艺早晚要淘汰。这些年东北振兴步伐多快呀,光我们沈化就有多个投资数十亿的重点项目竣工投产,用先进工艺、现代管理手段升级企业是大趋势,工人技能不升级咋行”?

企业举办的实训班,李超不仅自己积极报名,更动员工友参加,他还利用倒班休息时间啃大部头的专业书。他有一个观点:财富就是往兜里不断装知识。装着装着,李超就“富”了:全公司举办了三次“化工理论知识竞赛”,李超成为三夺“优秀操作工”称号的唯一员工。

工友们佩服李超,不单是技术本领高,人还实诚。就拿清理冷凝列管来说吧,推钎子、挂刷子、拉钎子、洗刷子一套程序往复进行,这活儿3个人干都会累得直不起腰,李超只要上早班,就主动把这脏活揽下来。领导又不在,干给谁看?李超说,干给自己看,做一名好工人原本就是对自己良心的承诺。

“超人”的称号就这样叫开了。“别人说归说,我心中偶像可不是超人,而是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肯吃苦肯流汗,还有点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一根筋’。”李超诙谐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