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职工代旭升——
争当发明创新“领头雁”
本报记者 单保江

58岁的代旭升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职工。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靠刻苦自学,成长为中国石化技能大师和胜利油田首席技能大师。他参加工作40余年来,从没离开过生产一线,先后发明91项创新成果,获得1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被誉为“工人发明家”。

为改善一个生产工艺,代旭升在油田井场里忙活了近一个月。经过无数次的试验改进,他新研发的“数控自热式油井加药洗井装置”终于投入使用。他擦着额头上的汗水告诉记者,“我的岗位就在井场,不亲眼看到设备运转,心里不踏实”。说起自己的新发明,他高兴地说,“这套设备已在10多口稠油井上应用了,还给6口井加热洗了井,效果挺不错”!

1972年12月,代旭升从青岛招工来到胜利油田,成为一名采油工。从那时起,他与石油结下了不解之缘,发明创新成为他不懈的追求。

油井在生产过程中,进入井筒套管的天然气常常因压力低而难以进入管线,直排到大气中,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为此,代旭升和油井套管气较上了劲,要把浪费的天然气收起来,终于在2004年研制成功“移动式套管气回收装置”。在胜利油田、长庆油田推广后,年创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2009年,该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最近,代旭升结合产气量偏低的油井,又设计出“微型套管器回收装置”,实现了200方以下的排气量回收,尽最大可能减少污染,增加效益。

今年58岁的代旭升,新近开通了微博。他说,搞发明,一个人就是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根钉。要让更多的年轻人热爱油田、热爱技术和创新,就得进入年轻人的“世界”中。就这样,他经常通过微博给年轻人传授创新心得,解决技术难题。

为了让更多有创新想法的人能创新、会发明,代旭升创建了“胜利油田采油技能大师网”,不断丰富“代旭升创新工作室”的活动项目。自去年开始,他带领工作室的成员,集体攻关,编撰了《采油工实际操作读本》,囊括采油工基础知识、技能操作、综合故障处理和海上采油等技能知识,成为采油工人技能提升的教科书。如今,代旭升签约的101名徒弟中,有6人在全国技能竞赛中获奖,86人晋升为技师、高级技师,27人获得油田以上技术能手称号,成为油田各个行业的技术骨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