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释放新一轮改革红利
——读《改革红利》
吴 锋

吴 锋

现在理论界有一种观点,那就是中国过去30多年的发展,是因为有人口红利、资源红利和改革红利,但现在这些旧红利已经用得差不多了,我国原有发展模式所依靠的比较优势也已经丧失差不多了,中国必须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释放新一轮改革红利。中国经济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改革红利——十八大后的转型与改革》就是主张这一观点并系统论述如何释放和抓住新一轮改革红利的一本力著。

通读该书,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从落后国家迅速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重要的是收获了改革红利。熟悉经济史的人都知道,在这个过程中,有几件大事值得一提:一是20世纪80年代初,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核心的农村改革,让凭“票”购物的农产品短缺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二是“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确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经济由此开始了新篇章。三是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让中国收获了全球化红利,成就了世界第一制造强国的美誉。

通读该书,我们更可以清晰地看到,目前劳动力供给数量增加所带来的人口红利在减少,但是随着教育的发展,还会产生人力资源增加所带来的红利;原来某些靠出口、投资拉动的红利也在减弱,但消费升级会带来新的红利。要让这些红利释放出来,有赖于制度创新,有赖于推进消费主导的转型与改革、人口城镇化的转型与改革、市场导向的转型与改革,政府转型与改革。改革红利,就是指通过制度变革来获取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的成果;释放和抓住改革红利,就是要通过改革把我国正在面临的战略机遇、巨大市场潜力变成现实生产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