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主品牌汽车要做优做精
刘 瑾

中汽协日前公布的5月车市统计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市场表现欠佳,当月共销售乘用车55.08万辆,同比增长6.8%,远低于11.9%的行业增速;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挫,当月为39.4%,低于4月份的39.6%,更低于去年同期的40.3%,比44.3%的最高值下降近5个百分点

“我国汽车的年产销量将超过2000万辆,总产值已经超过5万亿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用数字阐述了汽车产业的重要性。

尽管数字很可观,但是自主品牌汽车表现却令人担忧。当前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39.4%),比2009年一度达到44.3%的占有率,低了不少。为何在我国车市整体保持增长的态势下,自主车企销量却呈现较快下滑态势?

一方面,这与消费者的购车习惯有关系。不少消费者购车除了满足日常代步和交通出行的需求以外,更多考虑的是面子问题,所以合资车型和进口车型在国内市场表现都不错。很多消费者在购中高端汽车的时候考虑自主品牌并不多,除非是有一款真正好的产品能让自己动心。

另一方面,自主车企发展遭遇困难,关键还在于核心技术没有获得突破性进步。虽然老生常谈,但技术依然是横亘在自主品牌发展路上的难关。以发动机和变速箱为例,虽然近两年自主车企都已研发出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无级变速器,其技术指标也已达国际中游以上水平,但这些技术大都搭载于其“高端”车型,其主力市场中大都还是配备传统的小排量发动机,竞争力有限。虽说合资车企同价位的技术也不一定有什么“绝活”,但性能表现,尤其是整体的匹配功力可能更胜一筹。

自主车企在产品的进步上也显得步履蹒跚。从产品结构上看,自主品牌车型主要集中在A0级和A级,同质化成为这些车型的最大特色。对于火爆的SUV市场,虽说有几家自主品牌企业也推出SUV产品,但由于缺乏产品力的支撑,市场表现并不如预期。

既不能守住固有阵地,又不能开拓新的疆土,自主车企的整体市场份额下滑也就不足为怪。面对市场的压力,自主车企普遍加快了调整提升步伐。从近两年的车型销量数据变化可以看出,自主车企的发展思路正由“多生儿子多打架”向“做优做精”转变。整体销量的下滑,也可以看成转变中的阶段性市场反应。

资料显示,上汽、一汽、长安、北汽、东风以及广汽集团都制定了中长期研发投资计划,上述6家车企2011年至2015年的研发总投入将超过1600亿元,其中上汽将投入450亿元,成为研发投资最大的车企。

在强化技术支撑的同时,自主品牌汽车推广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大型中国品牌汽车全国巡展活动近期在北京启动,三个月内将在全国10个城市陆续巡展。作为第一次全国性的自主品牌巡展,本次巡展目的地均为发展潜力大、消费水平适中的二、三线城市,这也是组委会眼中最适合中国品牌汽车销售的城市。二、三线市场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依然旺盛,这也是我国汽车行业的下一个增长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