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品安全与科学消费大家谈活动举办
陈郁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陈郁报道: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举办的“食品安全与科学消费大家谈”活动上,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指出,机构改革后,原来由工商部门负责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已整合到新组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但是作为负责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有关工作的职能部门,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仍然在食品安全领域承担着重要的职能作用。据统计,截至3月底,全系统共查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案件52万件,案值21.88亿元,移送司法机关509件。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五大职能”作用,扎实推进相关市场监管执法工作,依法维护食品市场经营秩序。

马正其要求,各地工商部门要继续严格食品市场主体准入,按照《食品安全法》以及《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法定条件和程序,确保食品经营主体资格合法有效,积极配合推进食品产业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要切实加强食品经营行为监管,认真执行《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加强食品商标审查、保健食品广告监管等工作,推进商标战略和广告战略实施,大力扶持食品企业创新,积极促进我国食品产业水平全面提升;要继续加大食品执法检查力度,扎实开展“双打”工作、打击傍名牌专项行动和违法广告整治工作,依法查处食品生产经营中的商标侵权、假冒仿冒、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依法规范食品市场秩序;要加强与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信息通报和执法协作,对监管中发现涉及食品质量安全的案件,及时移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形成监管合力,提高执法效能。

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姜天波表示,下一步,中消协系统将面向全社会深入开展针对性强、有特色的与食品相关的科普教育活动,引导消费者科学、健康消费,有效提振消费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