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冯韶慧

上什么项目,决定产业结构,关系发展方向。打造区域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河北省环首都增长极战略突破口,关键是要以项目为抓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项目工作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坚持绿色崛起、高端发展。

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是解决国内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的治本之策,也是实现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就难以持续,对一个国家如此,对一个地方同样如此。

当前,地处京津之间的河北廊坊市,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首都经济圈规划加紧编制,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和东扩南拓战略深入实施,天津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定位的加速推进,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作用开始大于虹吸效应,廊坊正成为高端发展要素的汇聚之地和国家战略推动的最大受益之处。

面对难得机遇,廊坊市必须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坚持把对接京津作为发展的战略基点,紧紧抓住京津辐射外溢和渤海湾成为开放重点的双重机遇,以项目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项目工作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坚持绿色崛起、高端发展,抢占绿色产业制高点,把廊坊建设成为京津城市功能疏解的新空间、产业要素转移的新基地、央企项目布局的首选地、河北省环首都增长极战略突破口,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这既是廊坊的现实选择,更是廊坊未来发展的方向。

(一)

项目建设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这些年来,廊坊市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在保持数量增多、体量加大的同时,实现了质量更优。2012年,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中,高新技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项目占60%以上。中轻造纸装备一期、航天振邦精密机械项目竣工投产,泉恩大口径新型环保管材、百世金谷燕郊基地项目加快建设,国电热电联产获批建设。各级各部门围绕项目工作真抓实干、创新破难。今年以来,全市各地都根据自己的基础和优势,进一步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推进举措,高端项目工作强势开局,呈现出争上项目、竞相发展的可喜局面,前4个月,全市实施建设投资亿元项目536项,同比增加21项。

但在看到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也要看到压力。这种压力不仅来自省内外各地对好项目的竞争,同时也来自于经济转型重任对项目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如何通过提升服务水平、优化环境等手段,打造廊坊项目建设的新优势,助推廊坊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对廊坊来说至关重要。应当看到,当前,廊坊的项目工作面临着许多有利形势,拥有多重历史性机遇。从外部看,北京东扩南拓、建设世界城市,廊坊将是功能外溢、要素转移的首选区域。特别是北京新机场启动建设,廊坊空港新区进入实质推进阶段,将对廊坊市未来发展形成重大深远的影响。从自身看,经过多年的打基础、造环境,廊坊市的承载力不断提升,全市园区数量和面积均居河北省首位,为项目建设赢得了空间。廊沧高速、京台高速、南水北调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破解了发展中的重要制约。这一系列相互叠加的有利条件,为廊坊项目建设创造了重大机遇。

(二)

上什么项目,决定产业结构,关系发展方向。廊坊现有产业基础并不厚实,经济发展主要依赖上项目、增投资,实施增量扩张。廊坊空间有限、寸土寸金,又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一定要以历史的、全局的、战略的眼光,科学把握项目建设的着力点。

从国内外发展经验看,重大项目具有极强的配套集聚力、产业带动力、资源吸附力、品牌影响力。建设一个重大项目,就会引来一批配套项目、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带动一个地区发展。在今后项目工作中,廊坊必须既要抓“铺天盖地”,更要抓“顶天立地”,尤其要下大功夫、花大气力抓好立市立县的重大项目,千方百计地谋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尤其要抓住亚洲最大国际航空港首都新机场建设的机遇,尽快启动空港新区建设,把空港新区建设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战略平台,使其成为河北省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冀京合作共赢的示范区。

没有高端项目,高端发展就是空中楼阁。过去,我们在建设高端项目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有益的经验。比如,靠科学谋划,引进了华为、富士康等高端项目,实现了电子信息产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网络、总部、创新“三大经济”,也是这样发展起来的。现在,廊坊的机遇更多、条件更好,在谋划建设高端项目上,应该拿出更大的手笔,取得更大的成效。要善于立足自身基础条件,顺应新技术、新产业发展趋势,加快“无中生有”,谋划引进更多高端项目,培育战略新兴产业;要聚焦“绿色崛起,高端发展”定位,按照四大产业实施方案,谋划引进更多高端产业项目;要努力做大做强,围绕现有高端项目育龙头、引配套、抓聚集、强服务,促其不断发育壮大,形成产业集群。

实体经济是地区综合竞争力的基础,是经济稳定增长的根基,直接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下一步的重中之重,要全力抓好实体经济项目,突出抓好高端工业项目,引导政策、资金、财税等要素向实体经济和工业项目倾斜,着力引进建设国家鼓励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实体经济项目,加强对产业项目的分类指导,以投资强度、产出强度、土地集约程度、财税贡献程度为标准,全力引进能够支撑全市乃至全省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对低质低效项目一票否决,让廊坊经济走得更稳更快。要利用廊坊近邻京津优势,紧密结合总部经济、创新经济、网络经济、楼宇经济的良好基础,引领房地产业走上一条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服务业资源消耗少、社会贡献大,对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促进经济转型都有重要意义。廊坊市要抓好高端服务业项目,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创新经济,着力引进建设一批休闲旅游、健康医疗、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等产业项目。要抓好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充分利用京津丰富的科技、金融、物流等资源,引进建设更多科技研发、金融服务、商贸物流等项目,把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成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为廊坊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效支撑。要抓好高新技术服务业项目,瞄准京津市场,突出抓好错位于京津的高新技术服务业项目。

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并不是要忽略传统产业。传统产业是廊坊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因此,在项目建设中,我们既要眼睛向外,引进外来项目,培育新兴产业,也要眼睛向内,促进传统产业扩产增资、提质升级,加快技术创新。传统产业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完全可以成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竞争力的新型产业,实现“有中生新”,比如胜芳的钢木家具,形成了融原料供应、生产加工、技术研发、产品展销、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在企业内生活力、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形成了明显优势。其他传统产业,也可以借鉴这种模式,集中力量延伸产业链,促进集群发展。要充分利用这些基础良好、优势突出的产业,全力提质升级、壮大规模、打造品牌、创造特色,巩固优势地位。与此同时,廊坊要依托毗邻京津两个特大型消费城市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以城郊都市型农业为特征的现代农业,在加快对接京津、增强休闲商务功能、促进城乡统筹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项目工作再上新台阶,须紧紧抓住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切实提升项目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围绕产业链条抓项目。完善产业链条,对提升生产成本控制力、市场竞争力、抗风险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各地经济的竞争,已经由过去单体项目的竞争,上升为全产业链的竞争。廊坊市许多传统产业,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市场竞争力弱、产品利润率低。但一些产业却通过完善产业链提升了档次、提高了竞争力。因此,要切实强化产业链意识,依托本地优势产业,培育建设更多位于产业链高端的项目。尤其要围绕高端项目,大力引进建设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提升产业链的丰厚度和竞争力。

还有一点也非常重要,那就是要靠提升环境抓项目。良好的环境是推动项目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前提。要以绩效管理和“效能廊坊”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削减审批事项,严厉整治“慵、懒、散、慢”和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要以生态市创建为抓手,谋划建设数量更多、体量更大、档次更高的生态工程。主城区重点构建“一廊、两环”生态体系,县域高标准推进生态走廊、植树造绿、农业综合开发系列工程,不遗余力抓好节能减排、大气污染和污水处理,促进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

(作者系河北省廊坊市市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