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手拍”不可太随意
陈广江

你如果有随地吐痰、乱穿马路、攀越护栏等不文明习惯,到重庆江北观音桥商圈时要格外注意了。当地以该商圈为示范点,鼓励市民对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并在商圈各大LED屏幕上滚动播放。

生活中,一些城市普遍存在随地吐痰、乱扔烟头、踩踏绿地等不文明现象,着实需要加大治理。但通过招募志愿者、发动群众的形式开展“随手拍”,让不文明者公开曝光,却涉嫌侵犯公民隐私权,不应提倡。

文明习惯的养成有其规律,既要加强管理惩戒,也要循序渐进培育。运动式的专项治理无法从根本上提升市民道德自律,羞辱同胞的方式也无助于公共秩序重建。在现代社会,任何善意、正义的目的都不能通过有违法治理念的手段实现。即便你的理由正当,如果造成其他公民隐私被曝光、人格受侮辱,拿公共利益做借口都是苍白无力的。

拍摄曝光不文明行为同样需要“文明”的方式,至少给被曝光者面部打上马赛克是举手之劳,也足以对不文明者造成极大的心理震撼。相关部门应明确,权力必须恪守边界,鼓励公民相互揭丑与现代法治理念、政治伦理不符,同样是“不文明”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