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高载能行业抬头
林火灿

5月份,重工业用电量较上个月环比上升14.0%,而轻工业用电量较上个月环比上升7.1%。重工业用电量的回升势头明显快于轻工业,表明上述高载能行业的表现相对活跃。在国家推进节能减排任务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高载能行业的抬头对于推进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可能形成掣肘

今年前5个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05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其中,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2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

分产业来看,1至5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15098亿千瓦时,增长4.7%。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6%,轻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1%,快于重工业4.5%的用电量同比增速。5月份当月,轻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快于重工业2.5个百分点,也快于全部工业2.1个百分点。轻工业用电量增速回升,在一定意义上说明我国轻工业恢复性增长明显,有利于增加社会就业、促进工业经济的结构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长期依赖重工业的发展模式并未发生根本性转变。今年5月份,重工业用电量较上个月环比上升14.0%,而轻工业用电量较上个月环比上升7.1%。重工业用电量的回升势头明显快于轻工业。在重工业中,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等重化工产业是传统的用电大户。重工业用电量环比增速的快速回升,表明上述高载能行业的表现相对活跃。在国家推进节能减排任务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高载能行业的抬头对于推进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可能形成掣肘,对此应给予警惕。

中电联上月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4个月,化学原料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合计50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0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31.2%。

4月份当月,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合计13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这意味着进入二季度,这些高载能行业的用电量增长态势更加明显。

根据近期制造业PMI数据,钢铁、有色等周期性行业明显好转,该类行业新订单指数回升均达到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回升超过4个百分点。其中,钢铁行业5月份PMI指数为46.8%,较4月份上升1.7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回升;在主要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明显回升。此外,水泥产业的产量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5个月同比增长8.9%,其中,5月份单月产量22427万吨,同比增长8.5%。

化工、建材、有色金属冶炼等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出现不同幅度的回升,表明当前经济发展中仍存在过度依赖重化工业拉动经济的粗放增长的惯性。在资源、环境双重约束之下,高载能行业较快增长的发展模式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并且,不少高载能行业已经深陷于产能过剩的泥潭之中。仅从钢铁业情况看,1至4月份,我国大中型钢企平均销售利润率只有0.23%,其中4月份仅为0.05%。这凸显了对工业经济特别是高载能行业进行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在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情况下,工业经济在保持恢复性增长的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提升质量与效益,而非追求发展速度,特别是要注意防范高载能行业的抬头,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加快淘汰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的落后产能。与此同时,要鼓励和倡导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促进节能减排,着力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