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季度我国网民数量预计将达5.9亿
移动互联网规模持续扩张

点评:随着我国互联网普及率的进一步提高,互联网业务应用不断推陈出新,产业发展呈现出新的特点。

首先,移动互联网规模持续扩张。截至2013年2月,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达到11.3亿户。在今年1到2月份,中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了53.2%,其中手机上网是主要拉动因素,同比增长了70.5%。

其次,以快拍二维码、微信等为代表的自动识别软件加速二维码在国内应用和大规模普及,二维码已成为连接线上线下的重要途径。到2013年2月底,快拍二维码用户规模已突破4500万,每月扫码量超过1亿,快拍二维码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趋势。在北京等大城市的一些经营特色餐饮的商家,推出了扫一下本店的二维码就给予一定就餐优惠的活动。

同时,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型移动信息服务对传统应用替代作用进一步增强,人们更能切身体会到互联网时代“不改变即消亡”的残酷现实。当前,传统社交网络移动化发展的趋势较为明显,成为手机用户最常见的应用。如,移动观看电影、电视剧、听音乐正成为新的生活时尚和娱乐方式。截至2013年3月底,使用微信的用户规模已向着4亿迈进。

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服务产业迅猛发展之时,目前我国互联网领域出现了诸多新问题,如,3G网速不能满足用户需求,移动互联网用户上网风险升高,运营商与增值服务商出现利益冲突等。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专题报告提出:应加强对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创新的激励,提升移动互联网服务质量,从法律和技术两方面加强对用户权益的保护,鼓励互联网应用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消费。 文/李佳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