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业化生产促连丰
本报记者 杜 芳

这几天正值夏收高峰,作为河北邯郸磁县一家农机合作社的理事长,牛献武几乎是白天晚上连轴转。“农机作业从上午8点一直持续到凌晨一两点,换人不换车,20多台机器已经全天候作业5天了。”

三夏时节,河北邯郸小麦收获全面开展,1.7万台收割机加入小麦机收大会战,麦田里到处可见大马力的收割机翻卷着麦浪前进。

“趁着这几天天气不错,农民都忙着收麦抢墒播种。邯郸市抢收抢种已经过半,6月中旬基本完成夏收任务。”邯郸市农业局局长暴常青介绍。

“最近几年农业机械化发展迅速,现在已经形成一个产业,邯郸农业机械化率达到80%,平原地区达到90%。农机服务成了一个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成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在各地涌现。”暴常青说。

牛献武的营岳农机合作社就是磁县今年刚成立的15家农机专业合作社之一。磁县农机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农机补贴优惠政策的实施,以及土地流转的推广,农业机械化迅速发展。

营岳农机合作社吸纳了各村的农机好手,一开张便受到农民欢迎。为了统一协调调配,合作社给覆盖范围内的村庄各指定了一名联系人,主动上门联系“业务”。靠着这些“业务员”,土地得以实现连片作业,合作社和农民都得到了实惠。

今年夏收还有一个新亮点,合作社不但为农业服务,也成为农业生产主体。像营岳农机合作社,就有一部分农机忙着收割流转的3000多亩地上的麦子。

原来营岳农机合作社所在的乡镇许多农田条件不佳,农民更愿意出去打工。农民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机械化操作,在节省肥料和种子等成本的同时,一亩地还能增收200斤至300斤。

依靠农业机械化的大力发展,从农业生产、管理到收获,专业合作社都积极参与,甚至成为经营主体,但是老农机手兼合作社理事长牛献武仍不满足。他说,等承包了足够的地,下一个麦收时节,合作社还要建一个粮食收储点,将丰收的麦穗集中收储,再转卖给粮食收储企业,农机服务要朝下游更进一步。

大型收割机还在农田忙碌,一袋袋麦粒已经打包归仓。暴常青介绍,今年邯郸小麦产量预计可达284万吨,单产可达485公斤,比去年增加15公斤。农业生产的机械化、规模化、专业化,为小麦丰收提供了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