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汗滴禾下见真情
——湖北气象部门“三夏”服务侧记
本报记者 魏劲松 通讯员 李 傲

“湖广熟,天下足”。湖北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其中夏粮夏油产量占到全年粮食总产量的五分之二,夏收、夏管、夏种关系到全年粮食生产。因此,三夏为农服务也成了湖北气象工作的“重头戏”。

从4月中旬起,由湖北气象局有关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就对随州、襄阳、荆门等夏粮主产区的农作物长势进行了系统的调查,走访了当地农业部门和农民,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夏粮作物长势。由于早春高温,油菜、小麦生长较快,小麦成熟期较常年有所提前。5月9日,湖北推出第一期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题,指导农民根据天气适时安排农事活动。

5月中旬,湖北气象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启动夏收夏种气象服务,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发布服务产品,各地气象部门结合本地特点,全程开展有针对性的为农气象服务。

截至目前,今年湖北气象局已累计制作发布重要农业气象预报2期,三农气象服务专题5期,为全省夏收夏种的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5月,湖北进入主汛期,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频出现,而此时也正值夏收关键期,“密切监视天气,及早预报预警”,在这个“龙口夺粮”的节骨眼上,湖北气象部门做好了充分准备。

5月21日,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预报,“24日至26日我省将迎来一次强降水过程”。在发出预报的第一时间,湖北气象局迅速与各地农业部门和气象部门召开电视会议商讨办法。当天下午,“抓住近3天的晴好天气,突击收割小麦,夜间尽量延长农机作业时间”的建议短信被发送至襄阳、宜昌、荆门、随州等地有关部门、农村农技员、气象信息员手中。

“麦收天气至关重要,气象信息就是小麦机收的‘指南针’,有气象科技作‘后台’,丰收在望就能变成丰收到手。”襄阳市副市长郭忠在麦收现场检查“三夏”工作时说。

“同样是遭遇夏收时节大暴雨,2009年我们损失严重,今年却能做到颗粒归仓,及时的气象预报起到重要作用。”荆州市荆州区菱角湖农场气象协理员申仁波说。

近3年来,随着湖北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气象为农业科技和农业生产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气象服务“三农”的成效日趋显现。

5月25日,湖北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湖北农业厅迅速响应,紧急下发了《关于做好麦区强降雨天气防范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县根据天气预报及早落实防范措施,减轻强降雨不利影响。

现在,气象与农业部门的合作更加密切,气象业务人员加入农机抢收突击队,为加快抢收进度提供及时准确预报服务;农业、气象部门加强全方位信息共享,根据天气为农机手规划收割路线图;农业、气象专家适时开展联合会商,为农时农事问诊把脉。

截至目前,湖北共组织200万台大型农业机械投入到三夏农业生产,农业部门根据天气预报组织协调1万台联合收割机开展跨区作业,组建103个跨区作业队,与气象合力服务三夏跨区作业。

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焦泰文介绍,.随着气象与农业部门联动机制的深化,广大农民成为双方合作成果的“最大受益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