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造业PMI指数创下15个月最高水平
欧元区经济衰退或正在触底
记者严恒元

本报布鲁塞尔电 记者严恒元报道:国际经济研究机构马基特(MARKIT)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8.3,高于上个月的46.7,也好于市场先前预期的47.8。经济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创下了15个月的最高水平,并且是近4个月以来的首次反弹。虽然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仍低于50,表明欧元区制造业活动仍在萎缩,但是欧元区5月份制造业产出和新订单两项分项指数均有所回升。这预示着欧元区经济衰退正在触底,下行风险有所减缓。

今年5月,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指数普遍明显回升,部分受欧债危机冲击的国家制造业PMI指数创下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有关数据显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5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49.4,为近3个月来的最高水平;法国5月制造业PMI指数为46.4,为近13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意大利5月份制造业PMI指数由上个月的45.5上升至47.3,高于市场预期的46.2。此外,西班牙5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创下两年来的最高水平,希腊5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也创下近23个月以来的新高。欧盟其他成员国的制造业也出现了扩张势头。今年5月,英国制造业PMI由上个月的50.2上升至51.3,创下2012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瑞典、挪威和捷克等欧盟成员国的制造业也都出现了恢复性扩张。这些非欧元区国家的制造业扩张必将为欧元区国家扩大出口需求创造条件。

马基特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尽管欧元区5月份制造业经济活动仍处在萎缩状态,但是各国的数据再度明显回升的确令人鼓舞。不过,欧元区制造业要想实现稳定增长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有预计显示,欧元区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仍可能会出现0.2%的负增长,这将制约欧元区经济的复苏进程。

随着欧元区经济衰退程度有所减缓,欧洲央行在今年6月的决策会议上也许不需要再进一步下调利率。在欧元区国家中,法国的状况依然令人担忧。一年来,法国制造业的萎缩程度明显大于意大利和西班牙。欧元区失业状况持续恶化和出厂价跌至3年多来的新低,意味着欧元区经济仍将会受到高失业和通货紧缩这两大不利因素的困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