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永国际会计事务所报告显示
非洲外国直接投资结构发生变化
记者杨海泉

本报讯 记者杨海泉报道:安永国际会计事务所日前发布《2013非洲吸引力民意测验报告》称,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中,非洲所占份额有所提升,而且投资结构发生显著变化,这显示了非洲吸引力正在上升。

该报告称,尽管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非洲吸引的FDI项目数从2011年的867项降至2012年的764项,但非洲过去5年在全球FDI中所占份额持续提升,从2007年的3.2%升至2012年的5.6%。86%的受访者相信,非洲将继续成为有吸引力的投资地,其中在非洲有生意的人一致将非洲列为亚洲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投资吸引地。

数据显示,非洲FDI结构已发生变化,以采掘业为代表的自然资源项目比重下降,服务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比重上升,显示出非洲经济正在摆脱对采掘业的过度依赖。在非洲FDI结构中,采掘业项目和资金比重分别从2007年的8%和26%降至2012年的2%和12%;服务业占FDI比重大幅上升,项目比重从2007年的45%升至2012年的70%;制造业资金比重从2007年的22%上升至2012年的43%。

外国投资者对非洲基础设施项目的兴趣明显增长,其他领域如信息通讯技术、金融服务和教育等亦引起投资者注意,这在FDI实际流入情况中已得到印证。FDI结构变化带来的非洲增长方式多样化,突出表现在服务业对GDP贡献率和消费阶层发展的双增长。2012年整个非洲有800多个在建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额超过7000亿美元,其中37%涉及动力项目,41%涉及运输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非洲新的增长点。服务业、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兴起,标志着非洲增长方式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该报告还指出,非洲交通运输及电力等基础设施不完善,以及普遍存在的贪污受贿现象,成为投资者和投资观望者的担忧。目前,这些现象已有所改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