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调查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增长 促转型 强实力 优服务
宁波开放型经济风生水起

尽管目前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宁波人对发展开放型经济信心满满。宁波市委、市政府提出,2013年,宁波的开放型经济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宁波继续坚定实施稳增促调的发展思路,以稳增长、促转型、强实力、优服务为重点,着力稳定出口,扩大进口,做强主体,优化结构,增加效益,防控风险,推动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据了解,2012年,宁波全市进出口额为965.7亿美元,出口额614.45亿美元。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宁波与传统国际市场的进出口贸易遭遇寒流。除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11.9%外,对传统市场进出口总体低迷。但相比传统市场,新兴市场则成为去年进出口贸易新增长点,对东盟、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0.7%、11.7%、7%和7.2%,从东盟、澳大利亚、巴西进口同比分别增长3.4%、5.2%和10.5%。

今年以来,宁波开放型经济出现了许多新亮点。如面向新兴市场出口成为进出口贸易新的增长点,1至3月,宁波对美国、日本出口增幅接近去年水平,对欧盟出口增幅较去年明显回升。同期对非洲、拉丁美洲、中东、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出口分别增长11.6%、11.1%、15%和29.3%。进口大幅提升。今年前3个月,宁波口岸进口消费品1.4亿美元,同比增长12.4%。传统制造业开始向生产性服务业转型,不少传统加工贸易企业延长产业链,逐步向研发、设计、制造、物流、营销等环节提升等等。这些新亮点为宁波开放型经济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宁波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俞丹桦说,面对新变化新形势,我们要有新思路新方法。第一,要提高国际市场开拓水平。加强国际市场深度研究,做好信息传递、市场推介、政策咨询、风险预警等工作。下个月将在宁波举办的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8000多名外商到会、7场跨国企业产业深度对接会,将为宁波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第二,要增强外贸产品竞争能力。加快宁波制造向宁波“智造”转变进程,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力。第三,要深化“进口贸易升级行动”,推动进口贸易持续发展。第四,要挖掘多类贸易增长潜力。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引导传统加工贸易企业延长产业链,提高加工效益,逐步向研发、设计、制造、物流、营销等环节提升。第五,要培育外贸经营精兵强将,打造一批总部型、供应链管理型外贸龙头企业。

以文具行业为例,宁波是我国的文具之都,每年宁波文具业产量占全国五分之一,出口占全国三分之一,涌现出贝发、得力、广博等一批优秀的文具企业。但文具业是典型的加工贸易,如何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引导传统文具加工贸易企业延长产业链,提高加工效益,逐步向研发、设计、制造、物流、营销等环节提升,宁波一直在努力探寻。如今,贝发集团已经走出了传统单一的加工贸易模式,从制造商向文具供应链运营服务商战略转型。

保增促调、转型发展,宁波开放型经济风生水起,开始又一次蝶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