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调查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产业链为纽带 做企业经营服务商
贝发:把小舢板升级成大舰队
佘惠敏 郁进东

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的办公室门外,有一个大露台。邱智铭经常站在露台上,俯瞰高楼下方滚滚东流的甬江。作为一家建厂19年的文具领军企业的老总,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压力,他正试图将宁波市的数百家中小文具企业联合起来,鸟枪换炮,从甬江小舢板升级成渡海大舰队。

近年来,随着国内生产成本的提高和国际贸易壁垒的增加,中国的制造业正在面临艰难的转型升级。“中国的低端产品在世界上丧失了竞争力。从人力成本看,越南一小时20美分,宁波一小时2块美金。我国的文具企业一半以上不挣钱,撑一两年还行,时间长了熬不住,很多企业都没有财力和精力升级。我们这几年做行业供应链平台,就是为了处理好行业的竞争和合作关系,化解难题。”接受采访时,邱智铭谈起了贝发试图做文具综合供应链管理运营服务商的初衷。

贝发做了一个文具行业的信息化服务平台,目前联合了260多家企业,做中国文具供应链。“过去这些中小企业追求大而全,贝发说服他们追求小而专,让他们放弃没有竞争力的产品,把有竞争力的产品做专做细做精。”邱智铭认为,制造业转型的核心是提升效率。“同质化的压价竞争没有市场空间。差异化竞争,定50%毛利空间就没问题。”

打造了这个信息化平台的贝发集团,为小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技术服务、快速小额贷款的金融服务、联合销售的渠道服务,成为以产业链为纽带的企业经营服务商。

慈溪市观海卫双爱制笔厂就是受惠于这个平台的典型小企业。厂长翁通达告诉记者,双爱制笔厂原来品种很全,有圆珠笔、中性笔、自动铅笔等60至80种产品。“每种笔订单量不大,一个单子来了就要一两万支,还要自己设计、开模具,成本高、利润低。2008年我们产值400万元,利润只有10%。国际金融危机后,贝发做了平台,我们厂就专做自动铅笔,只有十几种产品,订单全是大单,还开发了自动装配线,1个工人的日产量抵以前10个。2012年产值达到1300多万元,利润也上升到15%。”他得意地表示,“现在自动铅笔制造方面,我们已经很有优势了。同质量的我们价格低,同价格的我们质量好。”

翁通达说,双爱上自动化设备的动力来自于贝发,贝发优先将大订单给设备好的生产厂家,资金不够还能随时贷款。“我们一个月前刚贷过60万元,很方便,我们的主管打个电话跟贝发联系一下,要资金进什么东西,两三天就搞好了,签字都不用。这个60万以后交货时从货款中扣除就行了。”

小而专的制造,让各企业都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利润空间。而各有绝活的企业的联合,又令这个文具行业供应链平台拥有了让采购商可一站式购齐所需货物的优势。仅去年一年,贝发集团就帮助20多个专业品类工厂发展成为沃尔玛供应商,成功推进到国际主流市场。他们还将文具市场细分为学生市场、教育市场、办公市场、促销市场、礼品市场这五大市场,在细分市场中寻求发展机会。代表着更先进生产力的柔性生产线技术,也在他们的支持下逐步推广。

通过信息化服务平台联合一批中小企业,贝发自身也获得长足进步。前不久,贝发集团拿到一个总额达1.8亿美元的国际奥委会礼品订单,创下了他们的大单纪录。“从目前的订单看,今年我们的业务增长率可达50%,有可能达到100%。”邱智铭说。

市场大潮中,一个企业的力量往往微不足道。如果像贝发这样以大带小,让大企业做好行业信息化平台,吸引上百个企业在一个平台操作、形成规模优势,那么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或许将不再那么艰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