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广十市合力做大海洋旅游“蛋糕”
本报记者 张建军

日前,广东省阳江、湛江、茂名、云浮4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防城港、玉林、钦州、贵港、来宾6市签署《两广十市海洋旅游合作宣言》,联手打造统一区域旅游品牌——

由广东省旅游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广东省阳江市政府主办的2013年两广十市区域旅游合作联席会近日在阳江市海陵岛举行。广东省的阳江、湛江、茂名、云浮4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北海、防城港、玉林、钦州、贵港、来宾6市围绕“加强合作创新,发展海洋之旅”签署了《两广十市海洋旅游合作宣言》,提出抓住“中国海洋旅游年”契机,抱团发展海洋旅游,共谋做好做大两广区域“海洋旅游蛋糕”。

海洋旅游是以海洋为旅游场所,以探险、观光、娱乐、运动、疗养为目的的各类旅游活动形式的总称。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分析,当前仅滨海旅游业收入已占全球旅游业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比10年前增加了3倍,而且从历史发展进程看,世界滨海旅游重心呈现逐步向太平洋地区转移的态势。可以预见,未来我国海洋旅游的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

国家旅游局将2013年确定为“中国海洋旅游年”,并提出了“体验海洋,游览中国”、“海洋旅游,引领未来”、“海洋旅游,精彩无限”等主题口号,同时提出将通过加强对海洋资源和产品的宣传推介,引领行业发展,不断开发邮轮游艇、滨海休闲度假、海岛观光等海洋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打造旅游新亮点。我国海洋旅游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面对海洋旅游广阔的发展前景和难得的发展“黄金期”,两广十市不失时机地选择了“抱团”发展海洋旅游。据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张振林介绍,两广十市具有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如广西6市拥有大陆岸线1595公里、岛屿岸线531.20公里,广东4市拥有海陵岛—月亮湾组团、水东湾—放鸡岛组团、环湛江湾组团等3大海洋旅游组团,但它们普遍存在海洋旅游开发层次较低、产品特色不足、旅游接待与配套设施亟待完善等问题。

“抱团发展无疑是两广十市‘联合求强’的合作共赢之举。”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贾玉成表示,两广历史文化相近、地域相连,面对环北部湾经济一体化发展和海洋旅游竞相发展的大趋势,此次签署合作协议的10个城市无论在资源、人才、技术、资金和政策支持上都具有极强的关联性和互补性,同时合作发展还能有效避免开发同质化和彼此恶性竞争产生内耗,两广在海洋旅游合作方面前景广阔。

联合求强共建区域海洋旅游大品牌的呼声在非滨海城市也同样高涨。两广十市中虽有4个城市并不毗邻海洋,但他们也热衷于参与共建区域海洋旅游大品牌。

根据10市共同签署的《两广十市海洋旅游合作宣言》,合力共建海洋旅游大品牌成为广泛共识,10市为此将开展以下合作:整合人文资源,聚力培育游轮游艇、帆船帆板、水上飞机、热气球、海上垂钓、海岛探险等海洋旅游新业态;整合两广十市区域旅游资源、景区景点线路等,统筹制定海洋旅游发展规划,以全新海洋旅游理念引领新的消费时尚并形成一批有代表性的区域海洋旅游精品;围绕旅行社标准化建设、旅游市场整治、导游管理和旅行社交流合作等,强化长效机制,为区域海洋旅游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建设信息共享平台,构建区域海洋旅游联盟,开展区域海洋旅游大促销,不断提升两广十市区域海洋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

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张振林表示,两广十市可考虑组建专门机构统筹谋划和推进区域海洋旅游发展,并鼓励有实力的旅游企业以资本、品牌、科技为纽带,建立跨区域海洋旅游企业集团,联合开发区域海洋大旅游。他希望10市落实好各项合作内容,着力提高两广十市区域海洋旅游品牌效益,共同努力实现两广十市的“海洋旅游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