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机QQ:
一厢情愿“微信化”
本报记者 陈 静

曾是早期手机网民“第一应用”的手机QQ本月初发布了2013版。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这个新版本发布后迅速被“骂声”淹没,5万用户给出了“1星”差评。网民的意见主要有两个:一是好友“头像全亮”,看不出在线与否的差别;二是找不到“退出”按钮。

按照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社交网络事业群总裁汤道生的说法,手机QQ的这次改动是一次“自我变革”,是“向真正意义上的移动端产品发力”。其设计理念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不离身,所以和传统电脑时代不同,没有在线与不在线的区别,没有“退出”按钮的思路显然也在此。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来看,手机QQ的选择并没有错,它希望自己的用户永不离线,从而能和手机短信一样成为靠谱的信息传递通道,避免用户因好友的状态而选择其他产品发送信息。

但这种和微信极端相似的思路,包括新版手机QQ看起来和微信别无二致的交互界面,都让人不禁会有这样的疑问:手机QQ是否在“微信化”?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两个产品是否还有并存的必要?

腾讯公司即时通信线副总裁殷宇试图用用户区隔来解释手机QQ和微信并存的理由。他对记者表示:“微信覆盖了QQ一些不能覆盖的用户,或者是覆盖不好的用户。对腾讯来说,两者是一个非常好的互补。”但现实并不如此简单,从公众账号到手机游戏,手机QQ正在复制的不仅是微信的人气功能,甚至还有其探索中的商业模式。考虑到QQ的8亿活跃用户相当于微信用户的2倍多,这必然在公司内部造成竞争压力。

尽管竞争的结果尚不明朗,但这种竞争本身就暗示了,腾讯在移动互联网上布局尚在“各自为战”,仍未形成体系。

混乱来自两个层面。一是和传统互联网无法斩断的粘连。庞大的用户数曾是腾讯最大的“红利”,但它也因此不得不背上“包袱”:从传统互联网迁移来的用户自有其使用习惯,他们对用户体验的需求未必符合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此次手机QQ事件就充分说明,开发团队高估了用户的适应能力。和相对垂直的搜索与电子商务相比,“TAB三巨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中的企鹅帝国,在产品的移动互联网布局将更加艰难。

二是来自于组织架构。十数条产品线,上百个产品,在传统互联网阶段自然生长出的诸多产品在腾讯内部形成了极其复杂的组织架构。殷宇就曾向记者“诉苦”:“过去QQ、Qzone、手机QQ和手机Qzone,分属于不同的部门,沟通成本很高。”尽管现在整合已经完成,但毕竟失去了先机。而在腾讯的其他业务部门,进一步的调整还在继续。

汤道生用《中国合伙人》的台词来形容手机QQ的现状:“掉在水里你不会淹死,待在水里你才会淹死,你只有游,不停地往前游。”但对包括手机QQ在内的腾讯移动互联网战略来说,往哪个方向游?试错的代价并非推出一个产品修正版本那么简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