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
位置服务展现诱人“钱”景

新华社贵阳5月27日电 (记者黄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在贵阳出席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的专题报告时表示,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基础上形成的位置服务展现出诱人的商业前景。

“摇一摇”是目前最流行、最受欢迎的位置服务。李德毅说,“摇一摇”还可衍生出很多服务,如能否为农超对接设计一个“摇一摇”服务,让手头有新鲜蔬菜的菜农在当天要卖菜时,拿手机摇一摇,摇出附近有哪些超市需要新鲜蔬菜,需要新鲜蔬菜的超市也可以摇一摇,摇出哪些地方有菜农要出售新鲜蔬菜,这样的服务简便易行,可以大大方便农超对接。

李德毅说,地理位置服务也叫定位服务,是在卫星定位导航、地理信息系统,移动中心和移动互联网基础上融合而成的一种信息服务。它可谓“无所不在、无人不用、无时不需”。如手机导航等早就被人所熟悉了解运用。目前更多的位置服务正逐步被市场开发和应用,如正在热议的手机打车服务软件。

李德毅认为,位置服务要进一步发展,仍需在定位精度下工夫,同时微支付手段需要跟上。

李德毅举例说,目前有些手机的GPS定位精度还不够,有时其精度浮动值会在七八十米,这对于一个繁华的城市来说,要想让应召的出租车和打车的人互相找到,是一件很难的事。如你可能想为网上问路或修正自己手机的定位误差而支付一元甚至一毛钱,也这一毛钱如何支付给解答你问题的人,需要微支付手段的跟进。

李德毅说,位置服务的开发应用会越来越多,小到老人、小孩的定位手环,大到智能汽车的自动驾驶。因此,这个市场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其商业前景也会越来越诱人。

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25日至27日在贵阳召开,共1000多个活动项目,3000多名科技工作者参与盛会,50余个全国学会参与组织学术交流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