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文明共识

作为一个旅行者和一个旅游业的从业者,笔者不久前曾带领一批中国游客到埃及参观,在当地神庙和金字塔上也看到了不同文字版本的“到此一游”。其落款时间大多是17、18世纪,这说明当时的西方游客也不重视文物保护。那为何如今西方游客肆意涂写毁坏的案例已少见了呢?根源在于文明的力量。只有文明进步,才能让人自我约束和克制,如果文明没有到达一个比较高的层次,个体行为的“不文明”就绝不是个例。当中国游客大规模走向世界时,笔者建议在掌握旅游攻略之前,需要先达成一些“文明共识”,这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词。

一是“遵守”,遵守最基本的普遍规则。比如,看见红灯停下脚步,公共场所别大声喧哗,垃圾丢进垃圾箱,文物古迹上别乱写。二是“尊重”,尊重不同文化存在的习俗和信仰差异,这样也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比如说,进清真寺的时候要脱鞋,在泰国别摸小孩子的头,和印度人握手别用左手。三是“开放”。每一个旅游者都是中国的形象大使,要树立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旅行不只是参观,更是不同文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的对话,游客需要更开放的心态欣赏和理解别人,更加自信地和陌生人去交流,这样才会得到最棒的旅行体验。

(葛磊 北京 旅游从业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