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建设
要“面子”更要“里子”
王 琳

近日,因城区改造施工不当,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华茂工业园附近路面发生地陷,数人遇难。经初步调查,因为近期连续降雨,地下水道侵蚀,掏空混凝土路面下土体,形成空洞导致塌陷。

此类事件让人心有余悸。近年来,各地相继出现多起地面塌陷事故,并伴有人员伤亡。表面看来,事故发生有很多偶然因素,但事件背后都潜藏着必然因素——对城市细节考虑的欠缺。

在建设和管理过程中,一些城市管理者往往很注重“面子”的精彩,却忽视了“里子”的精细:在一些大中城市,一场暴雨就能够让城市基础设施瘫痪;一条反复开挖的“拉链马路”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一个小小的井盖能够吞噬生命……这些细枝末节的问题,有很多是由于片面追求城市发展速度和规模,服务不配套而造成的,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城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的缺陷和不足。

解决好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多细节问题,考量着城市管理者的管理理念和服务水平。笔者认为,城市管理者在着眼宏观管理的同时,更要从细微处入手,加强日常监管,及时排除百姓身边的潜在危险,从根本上将管理短板补齐,给百姓一个放心、安心、舒心的公共环境。同时,还应把“以人为本”体现到城市建设的细节中,完善城市规划,改变“重眼前,轻长远”的思维惯性,加强对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和管理。这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更是打造“宜居城市”的必然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