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法规约束

对于此类不文明的旅游行为,大部分公众或已“审丑疲劳”。问题之所以还会屡次出现,就是因为违规成本几乎为零。就算是当事者相关信息被曝光,但因为缺乏必要的司法制裁、经济处罚等举措,其自身的社会信用和公共形象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甚至受到的道德谴责也会逐渐弱化。

面对诸多根深蒂固的陋习,我们应该动用法律手段推动文明水准的提升。具体到正处于黄金发展期的我国旅游业,仅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口头谴责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有立竿见影的司法处罚等制度性处罚。某网站一项超过30万人参与的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者支持追究毁坏文物者的法律责任。任何行为只要对旅游文化生态造成伤害,影响到旅游的品质和深度,当事者就应该承担一定的经济代价和法律责任,让他们为自己的粗蛮行为埋单。当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力不断增强,社会形成“文明旅游光荣、不文明旅游可耻”的认识时,诸多不文明行为就可能得到“法律性终结”。

(耿银平 河南开封 教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