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发布新电子产业战略
□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严恒元

要以投入和创新保领先地位

☞ 微电子和纳米电子产业的发展是提高欧盟竞争力的关键

☞ 新战略向欧盟电子产业的研发创新项目提供财政支持,促进设计与开发间的有效结合

☞ 欧洲投资银行的“地区基金”和“创新计划”将提供更多的研发创新资金

欧盟委员会于5月23日发表“欧盟新电子产业战略”,提出公共部门与私营机构携手合作加大对电子产业研发创新的投资,大力促进电子产业在研发创新领域的跨国合作,以确保欧盟在世界电子行业的领先地位和扩展欧盟先进的制造基地。

“欧盟新电子产业战略”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加大协调对电子产业研发创新(R&D&I)的投资,通过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来充分发挥欧盟及其成员国投资的作用;二是加强和完善欧盟现有的三大世界级电子产业集群(分别位于德国的德累斯顿、荷兰和比利时的埃因霍温、鲁汶以及法国的格勒诺布尔)的建设,并且促进这三大产业集群与欧盟其他电子产业集群(如英国的剑桥、爱尔兰的都柏林和意大利的米兰等)的联系合作;三是通过研发创新让芯片的价格更低、速度更快、功能更多。

自2000年以来,尽管世界经济持续不景气,但是世界微电子和纳米电子产业仍以5%的年率增长。这种增长趋势仍会长期持续下去。正是基于电子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欧盟委员会提出必须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欧盟电子产业的行业优势。统计数据显示,欧盟电子产业的产值在世界电子产业总产值中所占比例约为20%。欧盟微电子和纳米电子行业的直接就业人数超过20万人,并将继续呈上升趋势。2012年,世界微电子和纳米电子产业的年产值高达2300亿欧元,装有微电子和纳米电子组件和系统的产品价值约为16000亿欧元。欧盟认为,微电子和纳米电子产业的创新是整个数字行业高速增长的引擎。作为通讯、能源、交通、医疗等行业所依赖的关键使能技术,欧盟微电子和纳米电子产业的发展是提高欧盟工业竞争力的关键,对促进欧盟经济增长和创新就业机会是至关重要的。目前,欧盟已经建立起十多个具有世界影响的电子产业集群。欧盟建立电子产业集群的目的就是通过专业化来确保优势,让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电子企业能够使用研发基础设施以设计和生产电子部件和系统。欧盟新电子产业战略将重点协调公共部门和私营机构对微电子和纳米电子产业的投资,旨在扩展欧盟的先进制造基地。欧盟希望将欧盟芯片产量在世界总量中所占比例提高到20%。

为确保欧盟在世界电子产业的领先地位,欧盟新战略计划在今后7年中为电子产业研发创新提供50亿欧元的财政拨款,其中约有30%来自欧盟,其余的70%来自成员国。此外,欧盟将通过财政补贴、公共采购等方式促进欧盟电子产业进行研发创新,帮助电子产业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如通过欧洲投资银行的贷款和股权等方式筹集资金。与此同时,欧盟希望欧盟电子产业能拿出相当于年产值15%至20%的资金用于研发创新。这就意味着欧盟公共部门和私营机构今后每年向电子产业研发创新提供的资金总额将高达15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负责数字日程的副主席内莉·克罗斯在谈到欧盟新电子产业战略时指出,如今,所有行业都离不开电子产业。其他国家正在大规模增加对电子产业的投资,欧盟不能落后。如果欧盟的电子产业竞争力不强,欧盟其他行业就会受损,欧盟整个制造业也将面临风险。欧盟在电子产业的投资绝对值虽然较高,但是与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相比仍显不足,所以欧盟电子产业需要吸引更多的投资和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如果欧盟成员国关起门来自己搞研发创新,欧盟在电子产业的竞争力肯定会下降。欧盟新电子产业战略就是要消除欧盟电子产业各自为政的零散状况,避免电子产业在研发创新方面的重复和无效的工作,集中使用欧盟及其成员国的资源以加强电子产业的研发创新和提高价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