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地香港加强文化产业合作——
机制互惠结硕果
本报记者 金 晶

在近日举行的“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国际电影化妆造型论坛”上,内地电影化妆师王希钟和香港国际专业化妆师协会会长杨慧君等业界人士共同从幕后走到台前,探讨创作理念、技巧和经验,并与现场观众分享台前幕后的动人故事。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人们盼望这样的交流。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在经济增长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都选择通过发展文化产业,推动转型升级。内地和香港间的文化交流更加频繁,很多领域已经有了较为深入的合作。

港澳文化产业“深耕”内地

香港文化产业发展更侧重于创意和设计,有效突破了由于空间有限和生产成本高昂等因素的限制。近年来,随着“前店后厂”合作模式的不断完善,香港文化产业的部分业态开始向内地转移。

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第九个补充协议(CEPA9)中有关文化领域的条款,为港澳文化服务提供者进入内地市场放宽了准入条件,为港澳文化服务业进一步发挥优势提供了更多选择。目前,国家正大力支持在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享受特殊优惠政策地区建设文化产业园区,这也为承接香港文化产业部分业态向内地转移,满足香港文化产业在生产、制作等环节上的需求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1年召开的粤港澳文化合作第12次会议确定把横琴粤港澳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重点试验园区开展三地文化产业合作。目前,香港文化传信有限公司、香港丽新集团已与该园区达成合作意向,预计投资100多亿元;广东动漫城与香港Boombeat(Asia)有限公司也开始入园合作。随着横琴新区的不断完善,内地和香港将在园区内实现越来越多的文化产业方面的合作。

携手开拓国际市场

依托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贸易平台,内地和香港正在携手共同开拓国际市场。香港是国际化的大都市,是中西文化交汇的枢纽,也是中国对外经贸活动的重要窗口。香港作为内地文化产业重要的对外展示窗口和交易平台,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香港国际授权展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授权行业展会,已成功举办了11届,每年汇聚来自世界各地近200家参展商、约600个品牌和授权项目参展。近年来,文化部等相关部门组派内地相关机构及企业出席香港国际授权展和亚洲授权业研讨会,广泛接触国际和亚洲授权业内人士,让内地企业借机学习授权理念、借鉴授权运营模式、扩大自身宣传、谋求实质合作。在充分认识香港在内地与国际文化产业交流中发挥最佳枢纽作用的同时,努力推动内地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成为香港建设文化贸易平台的坚强后盾。

拓宽平台佳作迭出

目前,粤港澳三地已经建立文化合作机制,为有效发挥三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的优势,共同发展文化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着CEPA的签署以及资金、技术、人员与内地的充分整合,在多个文化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突破。演艺业方面,通过联合创作与联合出演的合作方式打造精品剧目。今年1月,粤港澳三地艺术家联合创作、香港舞蹈团和广东省歌舞剧院联袂出演的舞剧《清明上河图》在加拿大和美国上演,反响强烈;三地现代舞制作人合创的现代舞剧《情书》登台澳门艺术节。在电影产业,香港与内地合拍片已渐成主流,《西游记降魔篇》、《十二生肖》等影片票房均破十亿,是内地与香港合拍电影的成功典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