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文化改革着力点
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组

核心阅读:当前,我国文化领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既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握文化改革着力点,通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等,进一步加大文化改革发展的推进力度。

深化改革是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这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和部署,准确把握当今时代文化发展新趋势,准确把握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遵循文化发展规律,把握文化改革着力点,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奋力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不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而且是文明进步的重要目标;不仅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而且关系民生福祉;不仅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越来越大,而且对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作用日益突出。当前,我国文化领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既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从有利的一面看,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为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丰硕成果,为文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资源;全社会重视、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日益高涨,为文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文化发展拓展了巨大空间。文化改革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但与此同时,文化建设仍面临严峻挑战,比如,一些地方和单位对文化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文化在推动全民族文明素质提高中的作用亟待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城乡、区域文化发展不平衡;文化产业规模不大、结构不合理,束缚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文化走出去较为薄弱,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需要进一步增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急需加强。破解这些难题,必须切实加大文化改革发展推进力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不仅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深化文化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更要进一步理清改革思路,把握文化改革着力点,把深化改革与加快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改革促进发展,围绕发展推进改革,着力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切实推进文化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题中应有之义。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还不高、活力还不强,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相适应,与日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相适应,有必要通过完善文化市场主体,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文化创新能力,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等,切实加强文化产业的发展。比如,着力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再如,加强对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布局的统筹规划,坚持标准、突出特色、提高水平,促进各种资源合理配置和产业分工,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此外,不断适应当前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审美的新需求,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提高文化消费意识,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以及建立健全门类齐全的文化产品市场和文化要素市场,促进文化产品和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等等,这些都是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文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二是以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大文化改革的力度和范围。文化体制改革旨在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积极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为此,我们不仅要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培育合格市场主体,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还要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创新文化管理体制,完善政策保障机制,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从而切实加大文化改革的力度和范围。

三是以宏大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为文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文化改革推进过程中,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全面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加快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比如,遵循文化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优秀人才健康成长和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队伍;制定实施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完善机构编制、学习培训、待遇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吸引优秀文化人才服务基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高端紧缺文化人才培养计划,搭建文化人才终身学习平台,依托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定点大型企业等加强文化人才政治素养和道德素质教育,开展任职培训、岗位培训、业务培训、技能培训,等等。

此外,文化改革的成效如何,关键在组织领导。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是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文化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内在特点和规律,把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牢牢把握文化发展的主动权,努力提高推动文化科学发展的能力。

(执笔:王满新 王建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