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农民圆致富梦

初夏之际,邮储银行北京大兴区支行的营业网点一片忙碌景象。放下给客户的电话,支行信贷业务部经理助理陈彪脸上还挂着笑容。这位27岁的年轻人来支行工作还不满3年,却已是这里的业务能手了。

“我主要从事银行信贷业务,通过发放贷款给小微企业和农户,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题。我的梦想是自己能在做好信贷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型成为优秀的综合型银行客户经理,通过更多的银行业务,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帮助更多农民致富。”陈彪说。

这颗梦的种子,起初便扎根在基层的沃土之中。

2007年,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陈彪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地回到北京市大兴区青云店镇,在该镇东店村当村官。谈到这个选择,陈彪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的发展很有兴趣,想在这方面做点实事。另外,我也有机会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农村实践之中。”

在基层这片广阔的天地当中,陈彪迅速成长。3年里,陈彪和同事们一起在村委会办公室处理日常行政事务,在镇政府机关实习锻炼,还在村办企业里挂职,甚至还帮助过农户收割小麦、玉米。2009年,他被评为大兴区“优秀大学生村官”。

“基层工作让我洗涤浮躁、增长见识,对农村的发展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陈彪说。他所在的东店村有许多小微企业和种植、养殖大户,普遍面临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的问题。“如何解决他们的融资难题呢?”陈彪经常思考。

2010年,当村官的3年合同快到期时,正赶上邮储银行北京大兴区支行定向招聘大学生村官。陈彪了解到,邮储银行是定位于服务“三农”的金融机构,赶紧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他如愿以偿成了信贷员。

“农户需要资金,但他们又对银行信贷知识很不了解,不知道国家各项惠农贷款政策,也不知道怎么去贷款。作为信贷员,我要给他们提供贷款咨询,协助他们申请贷款。”陈彪说。

这一步走得并不易。“为让农户了解邮储银行的信贷业务,我们经常背个包下乡,包里装着‘四大件’——宣传材料、工作证、名片和一瓶矿泉水,然后在村里挨家挨户做宣传。庞各庄镇有53个村,我村村都跑遍了,每一处都是‘喊喇叭’宣传。别人都说我们邮储银行是‘背包银行’。”陈彪笑着说。

困了,就倒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就随便找个小饭馆凑合一顿。身体的劳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被别人理解和尊重。

陈彪记得,有一次他和同事在北京新发地菜市场给商户做信贷宣传时,居然被保安“轰”出来了,即使出示邮储银行的证件也不管用。他们没办法,只好等到保安走到一边时,再悄悄溜进去继续跟商户沟通。

从第一笔发放给农家超市5万元小额贷款,到后来最多给一家小微企业办理280万元的个人商务型贷款,陈彪的业务成绩在大兴支行脱颖而出。入职当年,他便获得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优秀新人奖”。第二年刚满,他成为大兴支行榆垡信贷营业部主任。

“我曾给北京市青云玉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办理过大额的信贷业务,主要用于种苗购入、农业设备改造等。当公司总经理杨洪生告诉我,有了邮储资金支持后,公司扩大了山药种植面积,营业收入提高数倍,并带动周边30多位村民就业时,我觉得自己的梦想在邮储银行这一平台上初现曙光了。”陈彪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