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政法系统:
法律服务跟进 高效化解矛盾
记者张毅

本报讯 记者张毅报道:陕西西安碑林区长乐社区雍师傅因楼上住户卫生间管道年久失修破损漏水而相互产生矛盾,驻社区法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经过耐心细致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一起邻里纠纷得到及时化解。而法官驻社区正是陕西政法系统今年创新开展的“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的一部分。

“三官一律”进社区,即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助理员)、律师走进基层社区(村),努力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矛盾化解高效率,全省公众安全感逐年上升。

在陕西,“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被称为“123”工程,即建立1个机制,搭建2个平台,强化3个保障,在率先开展此活动的西安市,目前共建立“三官一律”工作室3552个,派驻法官892名、检察官672名、警官1616名、司法助理员420名、律师604名,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基层社区平安稳定。常态机制是陕西“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的最大特点。按照要求,每个社区(村)都有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助理员)和律师联系包抓,警官(司法助理员)每周在社区(村)工作时间不少于8小时,法官、检察官、律师每周在社区(村)工作时间不少于4小时,确保“三官一律”能沉下身子,融入基层。

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村)活动,目的是通过关口前移,夯实基层基础,化解矛盾纠纷。为此,由综治委牵头,陕西依托综治维稳工作中心、社区(村)警务室、社区(村)调解室,在社区(村)建立“三官一律”群众工作室,确定联系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助理员)和律师;明确“三官一律”人员的工作职责,确立工作任务,并将个人照片、联系方式和工作内容向群众公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