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六届北京科博会主题报告会举行
2012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支出突破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1.97%
记者牛瑾 苏民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牛瑾 苏民报道:今天下午,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报告会。从5月22日开始,科博会将集中展示近年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最新进展,重点推出一批自主研发的核心关键技术和科技与生态文明和谐发展的创新成果;30多个省、区、市的千余个科技和产业发展重点项目也将面向全球招商推介,寻求合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科博会组委会主席万钢在作主题报告时说,5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08年的48.8%上升到2011年的51.7%,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跨上一个新台阶。2012年,全社会研发支出突破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1.97%;研发人员总量预计达320万人年,居世界首位;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居世界第二,引用率上升到第6位。

在讲到我国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战略部署时,万钢表示,2006年颁布的中长期科技规划明确了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确定了信息技术、能源环保、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和战略高科技领域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2010年,国务院确定了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制定了发展规划,启动了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当前,科技界、产业界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有一个基本的共识,即以信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为代表领域内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和相互融合渗透,正在推动全球产业变革加速进行。”万钢说,“对全球产业变革,我们有超前谋划和部署,具备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

万钢强调,当前,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通过科技体制改革,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一切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利实施。另外,还要以更大的努力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创新政策对话,推动科研活动国际化,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在解决气候变化、重大疾病、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中发挥好科技的重要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