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一三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发布
预计全年消费增速将保持在百分之十三左右
记者李予阳、实习生王鑫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李予阳、实习生王鑫报道:商务部贸易研究院日前发布《2013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预计全年消费增速将继续回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将保持在13%左右。虽然增速比前几年偏低,但更接近无水分增长,消费结构优化,增长模式更加健康。

《报告》指出,2013年是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出台扩大消费政策最少的一年,家电、汽车节能补贴政策和家电下乡政策在上半年将相继结束,全年消费增长缺乏政策动力支持,主要依靠内生动力拉动。

《报告》分析认为,在中央厉行节约等有关精神倡导下,社会消费理念正在发生重大转变,公款消费和奢侈消费泡沫将会被明显挤出。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奢侈消费将出现明显下降,实惠消费、大众消费、可持续消费成为主流消费模式,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会把可持续消费理念转变为可持续消费行为。在家电、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领域,绿色环保消费将成为主旋律,租车、租奢侈品、租服装鞋帽等可持续的消费方式也将更加普及。社会消费增长将更多倚重基本生活需求和消费结构升级的拉动。因此,社会总消费的增长,既不依靠公款消费饮鸩止渴,也不依靠过度透支外来消费拔苗助长,而是实实在在地倚重居民消费需求的自然增长和收入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结构升级等内生动力支撑。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扩大消费战略的落实首要任务应该是完善顶层设计,这是中国的消费政策从“一时一策”和“一事一策”的临时性措施向长期稳定的消费政策转变,是逐步建立起扩大消费长效机制的必然选择。要根据扩大消费战略顶层设计,尽快制定全国扩大消费战略规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