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大粮仓”的丰收
——黑龙江应对春涝纪实
本报记者 倪伟龄 通讯员 张文羽

“中华大粮仓”黑龙江省正面临50年不遇春涝的严峻考验。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委和气象台了解到,由于去冬今春遇50年来最严重的降雨雪天气,加上今年气温较常年偏低,截至目前,黑龙江省有近60个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受涝面积达到7936万亩。而开春以来,西部部分县(市)又出现干旱。多种因素造成今年黑龙江春耕形势严峻。

齐齐哈尔富裕县是今年春涝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地的一位农民告诉记者,“春涝对玉米种植确实影响太大了。”记者看到,这里低洼地带的地面仍然泥泞不堪,农耕机械根本无法下地。而让当地农民更为头疼的是,因为地势的关系,他们还有很多地在岗子上面,不降雨的话,岗上和坡地上的玉米将面临旱情,而降雨的话,低洼地的涝情又将进一步加重。当地农民说,他们目前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就是希望政府能够帮助他们度过这场春涝。

但在农垦九三管理局荣军农场,记者却发现,这里的灾情并没有其他地方严重。记者走进该农场的一块豆茬地和一块万寿菊茬地里,脚底没有任何地陷和粘土的感觉,这两块地已经开始播种。现在,荣军农场的大部分土壤水分适中,没有明水。农场场长陈桂林说,这主要归功于他们的前期准备,及早地进行了中耕耕雪、重耙耙雪和撒草木灰处理。早在2月20日,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就召开了备春耕生产会议,判断今年的春涝已成定局,要求农垦系统上下备春耕生产的立足点要放到如何抗涝保种上。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农业局局长马德全说,由于农垦系统上下准备充分,目前各项补贴资金已经基本发放到位,下拨的化肥、农药、柴油、农膜、农家肥、种子也能完全满足春播需要。除了满足自己整地需要外,农垦系统还腾出大型农机具通过场县共建模式、合作社模式帮助地方进行整地。

记者在铁力市铁山乡铁山村采访时看到,在水稻育秧大棚里,农民正忙于播种育秧,这里的春耕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村民介绍说,他们没有受到春涝影响是因为充分发挥了农业合作社的优势,提前集中人力物力抗涝减灾。铁山村有水稻合作社,经营1800亩稻田;有农机合作社,经营大型农机具68台套,经营旱田3000亩。合作社负责人邓云平告诉记者:“去年大雪来得早,来得大,我们农机合作社一边抢抓秋收,一边进行秋整地,不仅完成了全村的整地任务,同时也完成了全乡以及周边村屯的秋整地任务。秋整地的地块土壤疏松,雪水很快就渗透到地里,今年春天地表就没有形成水泡。经过秋整地的地块积温高墒情好,可以适时播种,不误农时。”

黑龙江省农委副巡视员李世润说,面对严重的春涝,黑龙江省今年的目标就是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确保春耕标准质量不降低,确保农作物全部种在丰产期。

据悉,目前黑龙江省已筹措春耕资金600多亿元,比上年增加15亿元以上。种子、化肥、柴油等物资已经全部到户,各类农机具也于3月中旬检修完毕,水稻育秧扣棚全面完成。种子部门也已提前储备了早熟救灾玉米、大豆种子,保证涝情严重、播期拖后地块更换种子需求。

采访感言

抗春涝 保农时

□ 倪伟龄

同样面临严重春涝灾情,一些地方手足无措,苦于应付;而另一些地方则未雨绸缪,应对有术。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了解到的事例让人多少有些感慨。

去冬今春,东北地区频遭雨雪侵袭。以黑龙江为例,平均降水量为214毫米,平均最大积雪深度27.5厘米,是5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如果都挤在春播时节边抗涝边抢播,面临的局面可想而知。当前,东北春涝灾害依然严峻,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一方面要加快渠道清淤工作,加快整地播种速度,确保在适期内播种;另一方面,加强秧田管理工作亦不可放松,要做好秧苗保温、散湿等工作,防止僵苗和立枯等苗期病害发生。

黑龙江是全国产粮第一大省,如何应对此次50年不遇的春涝,不仅关系到当地农民的收成,也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此次东北地区的严重春涝灾害也提示我们,有必要建立以应用气象卫星和信息技术为主的灾情预警系统和抗灾应对体系,以利于抢前抓早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