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美元中间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
人民币汇率本周重拾上涨势头
□ 本报记者 崔文苑

经过上周阶段性回调,人民币汇率本周重拾上涨势头。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911,较前一交易日大涨87个基点。至此,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并再次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此次中间价大幅上冲,将助推汇价近期走出一波升值行情。

今年以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则屡创新高。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3月29日突破前期高点后,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在随后24个交易日中12次打破纪录;5月9日该中间价报6.1925,25个交易日累计升值1.32%,幅度远超一季度的0.26%。

人民币升值趋势一时还难以扭转。一方面,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市场对于经济维持复苏方向仍存在普遍共识,中国相对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相比,经济增长优势相对明显;另一方面,在其它发达经济体竞相实施宽松政策背景下,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的局面难以改变,资金依然需要寻找出路,我国以及新兴经济体都可能成为流入对象。

渣打银行预计2013年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幅度为7.6%,并且下半年随着房地产、基础设施和出口对宏观经济的支撑作用增强,经济增长动能恢复的迹象会更为明显,因此维持今年人民币温和升值的观点不变。

但中银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处于弱复苏阶段,增速比较缓慢,人民币汇率缺乏大幅升值的潜力和动力,因此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应会放缓。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外汇交易团队主管杨彬表示,如果本周三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明确了退出QE的态度,将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开始收紧,将有利于美元的进一步走强,人民币相对美元的利差将有收窄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