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内陆腹地到开放高地
本报记者 喻 剑

中部6省的开放姿态,在本届中博会上可圈可点——

中博会的高峰论坛上,各省负责人争相为本省招商引资的一幕,引来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各省和河南各市主要负责人领队高调参展;商务部带队组织外贸企业开展经验交流和对接活动,为中小企业寻找国内外商机提供平台;新兴产业代表在分论坛上直陈产业发展利弊,畅谈产业发展机遇……

一年一度的中博会,正日益发展成为中部6省开展地区合作的“交友会”、共谋发展大计的“调研会”和走向世界舞台的“推介会”。

我国经济正面临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作为促进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板块,中部地区积极主动地调结构、承转移、谋崛起,呈现出更加“好客”、开放和进取的姿态,值得推崇。

正是得益于开放的姿态,2006年国家开始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后,中部6省借助中博会的东风,经济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从“塌陷区”转身为开放高地,各项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经济总量占全国的份额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当前,我国新一轮的区域产业转移速度明显加快。地处我国腹地的中部6省,已具备突出的交通优势、良好的工农业基础和人力资源、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是推进新一轮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点区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继续提高中部地区的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利用区域间生产要素和产业流动及转移加快的有利时机,激发中部地区的内在动力,培育带动区域发展的开放高地,具有战略意义。

应当指出,中部6省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但禀赋各异,各自比较优势明显,现阶段的合作仍远大于竞争,正如湖北省副省长王君正所说,中部崛起需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水平上优化配置资源要素,实现共同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