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工业基地再现“青春”
□ 本报记者 谭 辛 党涤寰

中博会可持续发展市长论坛,今年在河南洛阳召开。老工业基地转型难,除洛阳外,来自大同、阳泉、娄底等中部城市的代表也感同身受。这一老话题成为会上新热点。

洛阳是我国老工业基地、重工业城市,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像其他老工业基地一样,洛阳一大批老企业发展经历阵痛。新世纪以来,洛阳工业吹响了振兴转型的号角,洛阳这座老工业基地重新焕发青春。洛阳市市长李柳身告诉记者,近几年洛阳在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动洛阳迈入发展快车道。

目前,洛阳的拖拉机制造、轴承制造老树发新芽,相继改制并成功突破。洛阳轴承突飞猛进,能够为“神舟”系列和“嫦娥”飞船提供配套轴承;中信重工特大型装备产品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一拖的产品则风靡中亚和非洲。洛阳的传统行业实现由基础原材料行业向装备制造业、能源电力产业、石油化工产业、有色金属、硅光伏等5大支柱产业的更新换代。

在传统产业完成新生的同时,洛阳重点发展优势领域的新兴产业。“成功下潜7020米深海,我国首台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的钛合金耐压球壳、钛合金蓄电池箱等关键构件均由洛阳企业自主研发制造。”李柳身说,洛阳的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洛阳生产的纯低温余热发电设备、猪病毒疫苗、低辐射镀膜玻璃技术设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70%、80%和30%。

今年起,洛阳确定“4+2”重点产业招商攻坚计划,将铝工业及新材料产业、轴承产业及高端装备制造业、锂离子电池及电动汽车产业、现代中药以及生物制药产业及文化旅游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