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遏制产能过剩 银行应主动作为
莫开伟

为完成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等任务,银行要筑牢行政阻隔体系,把好信贷投放规模;筑牢产业阻隔体系,把好信贷投放方向;筑牢经营阻隔体系,把好信贷投放动机

近期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状况引起普遍关注。近日,国务院召开会议强调,要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坚决完成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等硬任务。作为执行货币信贷政策的银行,在遏制产能过剩中应主动作为,及时构筑相关防御体系。

首先,筑牢行政阻隔体系,把好信贷投放规模。在抑制产能过剩利益博弈中,银行与政府利益休戚相关,双方应筑牢行政阻隔体系。银政之间应加强交流沟通,相互支持,凝聚共识,形成一股遏制产能过剩的行政合力。一方面,政府应全力支持银行在抑制产能过剩项目上采取收缩或控制信贷措施,减少信贷规模,对产能过剩产业“釜底抽薪”,有效抑制政府和企业投资冲动,控制产能过剩项目“野蛮”生长。另一方面,银行应掌握信贷工作主动权,将限制发展的产业目录及时对外公布,并建立产业信息分享机制。

第二,筑牢产业阻隔体系,把好信贷投放方向。在执行抑制产能过剩信贷政策上,银行与企业命运相连,应筑牢产业阻隔体系,形成抑制产能过剩的银企动力。一是企业增强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千方百计抑制投资扩张冲动,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生产计划和规模,确保生产与市场需求平衡。二是银行应增强信贷调控政策的严肃性,把握好“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信贷政策方向,灵活驾驭信贷主动权,抑制企业重复建设和投资;积极为企业提供宏观生产信息,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引导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有效缓解国内产能过剩局面。

第三,筑牢经营阻隔体系,把好信贷投放动机。各银行之间应荣辱与共,加强信息共享和合作,形成遏制产能过剩的金融冲力。一是建立信贷联动机制,各银行之间加强信贷政策信息交流,制订行业统一信贷准则;随时掌握对企业整体授信情况,防止对企业盲目授信、竞争授信、过度授信等行为发生,消除不正当信贷竞争行为。二是各银行建立好完善的信贷风控体系,健全信贷风险预测评估机制,牢牢掌握中央政府宏观产业调控目录,做到令行禁止,防止为了自身经营利益、不顾信贷风险,暗地对产能过剩产业项目发放贷款的违规行为,从源头上让产能过剩项目“断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